已收藏,可在 我的资料库 中查看
关注作者
您可能还需要

疫情蔓延的趋势下我国服务贸易有哪些影响?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近几年随着我国贸易出口量的持续增长

疫情蔓延的趋势下我国服务贸易有哪些影响?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近几年随着我国贸易出口量的持续增长,外贸行业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服务贸易是高度依赖人际流动与国际交往的贸易形态。此次新型冠状肺炎具有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等特点。国际国内采取的人员防控措施相较2003年“非典”时期在广度和力度上均有所提升,因此,对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带来较大影响。

疫情对进出口外贸的影响

多重因素导致贸易进出口大幅下降

由于疫情造成消费和投资增长趋缓,加上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协议实施,2020年进出口贸易将继续放缓。世界卫生组织于1月31日宣布此次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后,一些国家采取了撤侨、限制入境和暂停航班往来等短期措施,出口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FDI)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另一方面,节日期间很多人因疫情取消出境旅行计划,将导致我国服务贸易进口大幅度下降。02

出口货物由海转空,空运已爆仓

货兜了解到,大部分企业已经复工一至两周左右,都在忙着解决因为疫情延后的订单。该备货的备货,该发货的发货。

有些出口到东南亚的配件和原料原本用用海运最划算,但为了尽快交货,及时止损,大家都纷纷挤到空运市场,就盼着能尽快交货。还有些货物则需要辗转几个国家和机场到能顺利抵达,伤钱又花时间,真的是太难了。

好在现在各大港口码头也陆续繁忙起来,部分货运航线也开始恢复了。

民航局发布,根据中外航空公司报送的航班计划,未来一周(2月24日-3月1日),在已通航的75个国家中,54个国家的113个境外航点与我国境内航点(不含港澳台地区)间保持定期航班飞行,当周计划执行2497班往返航班(客运1656班、全货运841班)。

其中,有33个国家的66个航点通达全货运航班。中方航空公司执飞1258班,客运988班、全货运270班;外方航空公司执飞1239班,客运668班、全货运571班。

恢复通航的国家包括埃及、希腊、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全货运)。恢复通航的境外航点包括开罗、大邱、济州、内罗毕、塔什干(全货运)、雅典、胡志明。

危机与机遇并存,疫情对于外贸也有着好的影响

依据公告,自2020年3月2日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接受相关中国境内企业申请,在对有关申请逐一进行审核的基础上,对相关企业符合条件、按市场化和商业化原则自美采购的进口商品,在一定期限内不再加征我对美301措施反制关税,支持企业基于商业考虑从美国进口商品。

2020年2月25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申请填报说明》,并开通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申报系统注册功能。企业可通过财政部关税政策研究中心网站(https://gszx.mof.gov.cn)注册用户账号,并按政策规定和填报说明,做好申请准备。

本次市场化排除申请:申请主体:拟签订合同从美国采购并进口相关商品的中国境内企业可申请排除商品范围:1.已公布可申请排除商品清单2.清单外商品(根据企业自身需求提出申请)对比2019年9月11日公告排除清单商品税号16项、2019年12月19日公告排除清单商品税号6项,2020年2月21日公告排除清单商品税号65项,由此可见,本次市场化排除的申请主体和可申请排除商品范围较前三批排除工作,范围明显扩大。按照前两批排除工作审核的三大标准:1.企业难以寻到替代来源;2.加征关税对企业造成明显不利经济影响;3.对相关行业造成负面结构性影响。

疫情对中国进出口贸易影响有限

中国经济整体势必受影响,但冲击主要局限在一季度。乐观估计下,此次防控及时得力,疫情持续时间较短,对经济的冲击也主要局限在2020年一季度,疫情高峰出现在2月中旬,此后逐步下降,3-4月结束,四个季度的GDP增速预计为4%、6%、5.8%和5.6%,2020全年在5.4%。

在整体经济大环境受损这一背景下,202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势必也会受影响。

结合全球对此次疫情的态度来看,各国海关暂未发布任何对中国贸易进出口采取强制、激烈的措施,目前措施主要集中在人口出入境控制。如2020年1月30日,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表示,虽然中国正在经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马来西亚与中国的进口和出口活动不会受到影响;截至目前,两国的贸易活动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暂停。

分享到:

--
评论
最新 热门 资讯 资料 专题 服务 果园 标签 百科 搜索

收藏

--

--

分享
K哥聊出海
分享不易,关注获取更多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