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产遇缺工?苏工院“生力军”齐上阵

2020-03-18 17:57: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余磊 王竝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地铁的安全运行,需要日夜坚守的工程技术人员,这些学生的及时到岗,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3月18日,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位来自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返工在岗学生,正活跃在研发、服务、生产的各个岗位上。

据介绍,随着疫情的爆发,2月4日开始,苏工院大专三年级的实习生都按照上级的要求暂停了顶岗实习。随后,在全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形势下,学校根据省市文件精神,马上出台《关于有序组织2020届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的申请,及时组织实习生返岗。

苏工院机电17C1班的王占成同学的老家,在贵州省普安县罗汉镇老田村,原计划他整个春节期间都坚守在工作岗位,年后调休回家团聚。然而,越来越严重的疫情按下了各地返工的暂停键。他毅然退掉了回家的车票,积极投入到“共同战疫”的队伍中。在抗击疫情期间,他作为苏州经纬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的实习生,和同事们认真做好地铁设备设施的检修工作,继续肩负苏州地铁3号线控制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学生的防疫工作也没有落下。“现在上班,公司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每人每天领取一个口罩,在无尘车间工作,员工吃饭、休息都分成了小段队伍,吃饭的餐桌添加了隔板,防控工作做得很好。”苏工院机械17C2班学生沈志镕在公司安排的酒店隔离7天后,于3月11日上班,在苏州百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设备调试员,每天8个小时站立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学生们在疫情期间顶岗实习,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必要的‘生力军’,也为抗疫出了一份力,还为将来的就业扩展了范围。”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职学校的特色,此次顶岗实习对于学校来说也是一次加强与企业密切协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机会。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学校将会有更多学生参与到企业的复工复产,为江苏省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