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靠实出巧招 破解“用工难”
2020-03-18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春华 葛兰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盐城讯 “本次招聘会我们公司有22个岗位缺口,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多位求职者投递了简历,通过筛选有十几位达到公司岗位要求。”3月12日,在阜宁县人社局和该县开发区联合举办的2020年春季开发区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上,江苏宏泰石化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沈晓卫高兴地说。

(镇区分批开展春季重点企业招聘会)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企业复工成为当务之急。由于劳动力流动受阻等原因,部分企业陷入“用工荒”难题。针对这种情况,阜宁县人社局巧用三招,打通复工复产中的用工堵点,努力将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稳住就业基本盘。

“点对点”,精准推送用工信息

“及时有效掌握复工复产企业求职信息及县内劳动力底数,是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3月13日,阜宁县人社局就业中心主任陈丽娟说,通过“点对点”信息对接,破解企业用工难题。一方面联合各镇区街道利用疫情防控到村到户到人的有利时机,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地毯式”排查,精准掌握返乡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就业和技能培训需求、返岗意愿等,特别对贫困劳动力进行重点摸底排查。通过定向推送《致广大求职者的一封信》、成立微信群、首先开展线上招聘等渠道广泛县内企业招聘信息,服务群众就业。另一方面,在抗疫期间实施人社专员挂钩服务重点骨干企业制度。定期登门并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了解企业复工缺工情况,宣传落实稳岗返还、社保费减免等政策,协助缺工企业拟制用工招工计划,统一开展用工服务行动。

(针对性组织陪读家长用工岗位招聘)

今年38岁的马少筛,是该县新沟镇新北村人,此前在苏南从事阀门生产工作已达12年。“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年岁已高,2个小孩都在读书,我们夫妻俩商量决定春节后不出去了。”马少筛说,“今年春节回乡,他被拉进村里的就业群,并添加了群里发的一个‘留乡就业’二维码。没想到,通过‘线上求职’成功进入到镇里的航锋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上班,而且月工资6500元,比在苏南的企业打工还多200元。”

据了解,截至3月10日,阜宁已经有83家工业规上企业申报缺工1812人,主要集中在服装纺织、电子、阀门机械、环保滤料、风电装备等行业;另外全县共调查登记各类闲置劳动力8369人,其中包括返乡未返岗人员3012人、陪读家长2080人和有意在县内就业的2905人。

“面对面”,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企业刚复工的时候,我们一线操作工的缺口有100来人,多亏了县人社局主动为我们推荐开展线上线下的招聘方式,解决了我们企业用工难题,目前工人已全部招满。”3月13日,阜宁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韩春荣说。

(阜宁县人社局开展线上“云服务”)

“我们60名人社专员一对一联系全县重点骨干企业,及时收集用工招工信息,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对有招工需求的规上企业阶段性用工短口实施动态清零机制。”该县就业中心主任陈丽娟介绍,“春节以来,我们共为复工企业新招录员工2133人,其中规上企业新招录1273人。”

此外,县人社局还通过线上“云服务”,线下“强布局”方式开展招聘会,为企业破解用工难题。“因疫情取消新春系列招聘活动后,我们在第一时间推出线上招聘服务平台,举办了9期网络招聘会。此前刚与东沟、三灶、开发区联合召开了3场小型线下招聘活动,累计接受求职报名3100多人次。”陈丽娟说,还将在东沟和益林镇举办现场招聘活动。通过持续举办小型线下活动,进一步激活返乡人员、陪读家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劳动力资源,为全县企业快速复工提供足量动能。

据悉,阜宁东益工业园现场招聘活动截至目前,线上报名应聘2500多人次,线下报名600多人次。

“实打实”,落实企业稳岗政策

落实企业稳岗政策要做到“实打实”,要知道支持企业发展就得“真金白银”。自2月中旬以来,连续下发4份服务用工工作通知,制作《人社部门支持中小企业13条政策》、《阜宁县惠企用工政策》等助推援企稳岗工作。

(阜宁县人社部门向用工单位送稳岗返还资金)

“一方面,迅速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稳岗返还,对返还金额1万元及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实行简易程序。截至目前,已经筛选出563家初步符合条件的企业,涉及稳岗返还资金约240万元,还发放防控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吸纳就业补贴金。”陈丽娟介绍道,“另一方面,在落实政策过程中,对2019年失业保险缴费在2万元以上的企业,我们变被动接受申报为主动邀请申报,通过失业保险系统查询筛选出符合申请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单位,主动帮助其与相关责任部门比对资格,待确认后发给企业申报。”

“我们是3月3日拿到这20.8万元的稳岗返还的。”中材科技(阜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朱晓丽说,“真的没想到在这疫情期间,我们很快就能拿到这笔钱。”

截至3月10日,阜宁县已经兑付中材科技(阜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阜宁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69.9万元;8家企业56.4万元正在拨付中;23家企业正在公示和认证中,涉及返还金额108.8万元。

阜宁县人社局局长陈聪说:“疫情终将过去,但我们持续创新创优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深入推行人社部门四步工作法,超前做谋划,跟进送服务,为全县经济、民生协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春华 葛兰兰)

标签:企业招聘会;复工复产企业;阜宁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