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社保又变了你知道么?五险都变四险了!

公众号袋鼠观保 公众号袋鼠观保 2020-04-09 10:22

五险变四险

今年,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社保已经五险变四险。

听袋鼠观保给你娓娓道来~

全国超20个省份已实施:

广东、广西、山东、山西、河北、甘肃、宁夏、江西、天津、浙江、湖南、湖北、云南、新疆、青海、海南、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重庆、贵州等省份,都已经实施了这个措施。

是不是都在琢磨,每月社保费用的个人和企业缴费比例、费用变化如何,报销待遇如何改变,究竟是保障升级了还是下降了

所以今年的这八大变动,你一定要知道!

01养老金领取方式变化

2020社保新规,不管是企业退休人员还是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大家都一样。

根据相关政策,以后养老金需要通过激活社保卡中的金融账户进行发放,2019年很多地方就已经落地了,今年还将继续推动。

如果社保卡还没有激活金融功能(也就是具备存钱、取钱的银行卡功能),需要带上身份证、社保卡,到社保卡上所在银行激活后才可正常领取养老金哦!

不激活就领不了钱,赶快跟自己爸妈通个气!免得取不到养老金,着急!

今年社保又变了你知道么?五险都变四险了!_新浪众测

02养老保险转移可网上办理

以前退休前,社保转移,需要一个个城市跑着办手续,现在根据2020年社保新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可以通过网上办理了, 不再需要亲自跑的柜台办理了,简洁便利!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和查询进度:

今年社保又变了你知道么?五险都变四险了!_新浪众测

打开就可以看到蓝色提示框!现在大部分城市已经开通了,你可以打开查一查,看自己的转移地是否开通。

这一项业务,没开通的也不要着急,现在正全面推广实行中,后续也会马上开通的,申请后的办理结果也可以,网上查询,方便多了!

不过网络的这些手续父母更弄不明白,还得咱们年轻人来。

03社保卡申领时间缩短

社保卡申领的时间大幅度缩短,现在是3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了

我目前的经历是,大连当天办理当天领卡。

有的城市还可直接通过自助机办理,反正越来越便捷了。

提醒一下:首先先查一下可办网点,和机构,有部分机构因为疫情影响还没有开门,可提前打电话确认一下,我第一天去办理的时候就被拒之门外。

今年社保又变了你知道么?五险都变四险了!_新浪众测

04五险变四险,生育险纳入医保

2019年底部分地区已经完成了, 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 ,简单讲,之前的五险一金变为四险一金,参加职工医保即参加生育保险。

这个对我们职工没啥影响,只不过把生育险中的各项待遇改为由职工医保基金支付了而已,依然享有产检和分娩的费用报销以及住院费用报销等等,同时还会有额外的生育津贴。我们个人支付的社保费用没有任何变化。

由于改变了支付渠道,我们不需要向之前一样先去垫付,之后拿材料才能报销,而是在入院的时候就直接可以走医院社保报销程序了!出院直接结算,更方便了。这政策我没赶上,我们家老二的这次费用我还没来得及去报销呢。

今年社保又变了你知道么?五险都变四险了!_新浪众测

这里说一下,生育津贴的计算公式:上年度本单位月平均工资(不是个人工资)×产假天数÷30,产假天数最新标准最低98天,也就是3个月左右,各地区不一样,还有128,158天不等,按照你们当地情况计算即可。

最后提醒大家一下:要想领取生育津贴,社保要连续交满一年(不同地区会有所区别),同时在生完孩子之后,不能立即离职!申请津贴时需在职!

05港澳台居民可在内地参保

今年社保又变了你知道么?五险都变四险了!_新浪众测

2020社保新规,1月1日起, 在内地工作、居住、读书的港澳台同胞,可以依法参加社保和享受社保待遇 !

这一条估计跟很多朋友都没啥关系,我也没太细究了。

反正母亲一直在用行动感化走散的孩子。

06社会保障费率出新规

今年社保又变了你知道么?五险都变四险了!_新浪众测

2020社保新规,根据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以理解为单位由原来的20%缴纳,现在下调至16%按基准利率缴纳。算是给企业减负了,对于我们这些打工的没啥影响。

很多人比较关心的是利率降低了,养老金的发放额度会不会降低?

在这里和大家说下,降率的前提是保证养老金的足额按时发放,所以并不会影响。2019年中央财政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的补助就达到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安排了补助资金!

第二个费率调整是,工伤保险:

由原来最低行业的基准费率0.5%,现降至0.2%,原最高行业的基准费率为1.8%,现上调到1.9%,总体平均费率有所降低,像一些高风险的企业可以关注一下。

其实这项政策对自己缴纳社保的人来说是利好:因为确定社保缴费基数,所以部分地区自己缴纳社保保费会有所降低!赶紧问问你挂靠或者代缴的公司吧。

07 2020年取消社保补缴

社保需缴满15年,到退休时才能有养老保险福利。之前没有缴满的,可以通过一次性补缴。

今年社保又变了你知道么?五险都变四险了!_新浪众测

 2020社保新规, 不能随便一次性补缴社保了,这3种情况除外:

(1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不满15年 ,到60岁的时候,可以一次性补缴,不然领不到养老金, 但最高的补缴年限不得超过15年 。(教的越多,领取的越多,所以补交的时候不让多补。)

(2 )企业没有按时按足额给员工缴社保 , 员工可劳动维权,要求企业补缴,是时候撕破脸了。

(3)离职后,社保断缴不超过3个月的 ,一般都允许补缴。个别城市有6个月的宽限期。现阶段绝大部分人的实际情况是,直接进入临时账户了,少有补交的情况。15年,慢慢攒呗。

08 社保、公积金必须同时交

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只给员工交五险,不缴公积金。因为此前公积金缴纳没有做强制要求。

新规实施以后,社保和公积金必须同时缴纳了。保障员工福利。具体可以查《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最后聊一聊

社保是大家最基础的保障,属于国家给大家的公民福利,咱们国家的社保体系最早其实是学习加拿大的,经过这么多年的整改优化,已然自成一派,大家享受的福利政策还是流程也是越来越好越来越便捷。

生活环境正在悄然的发生改变,伟大我的国~

(声明: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本人和新浪众测共同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众测立场。)
0 0
分享 商务合作 返回
微博 QQ空间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