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6 期 (2020年2月份)

中國大陸再提新區經濟與臺商應注意事項作者:洪清波

中國大陸國務院117日頒布國辦發〔201958號令,【關於支持國家級新區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該項命令旨在解決現存國家級新區經濟「面臨規劃建設不夠集約節約、主導產業優勢不夠突出、管理體制機制不夠健全、改革創新和全方位開放不夠深化」等問題。本文擬綜合分析該「指導意見」的重點內容,並指出臺商應注意事項,做為布局中國大陸市場的參考。

「指導意見」的重要內容

一、著力提升關鍵領域科技創新能力

1.打造若干競爭力強的創新平臺

2.完善創新激勵和成果保護機制

3.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

二、加快推動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1.做精做強主導產業

2.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3.精准引進建設一批重大產業專案

三、持續增創體制機制新優勢

1.優化管理運營機制

2.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四、推動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

1.進一步增強國際競爭力

2.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

五、高標準推進建設管理

1.加強規劃統領與約束

2.探索高品質城市治理方式

3.創新土地集約利用方式

國家級新區知多少?

國家級新區是由中國大陸「國務院批准設立,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區」。這種新開發開放與改革的大城市區早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即開始設立,目前中國大陸共有20個國家級新區,包括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珠海橫琴新區、重慶兩江新區、舟山群島新區、甘肅蘭州新區、廣州南沙新區、陝西西鹹新區、貴州貴安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大連金普新區、四川天府新區、湖南湘江新區、南京江北新區、福建福州新區、雲南滇中新區、黑龍江哈爾濱新區、吉林長春新區、江西贛江新區、河北雄安新區。

最早的新區是上海浦東新區,設立於199210月,最新的是河北雄安新區,設立於20174月。其中上海浦東新區為大家所熟知,最新的河北雄安新區則曾於2017年鬧得沸沸揚揚,其它的則或發展困難重重不如預期,甚或凋零不為人知。究其原因就如「指導意見」自己說的「建設不夠集約節約、主導產業優勢不夠突出、管理體制機制不夠健全、改革創新和全方位開放不夠深化」

參與新區經濟,臺商應注意事項

細看「指導意見」的內容,它要改善的問題,其實就是眾所周知的中國大陸營商環境的問題,它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其實就是中國大陸政府再三重申的深化改革的解決方案,這些其實是老調重彈,無關乎它的所在地是不是國家級新區,這個部分臺商應注意。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BBC中文》117日一篇題為:「中國GDP2019年增速急劇下滑逼近6%:下行原因及未來發展」的文章指出,中國大陸國內需求疲軟和美中貿易戰影響,2020年中國大陸經濟增速將「破6」,進一步減慢至5.9%。未來觀察的重點是私人消費和投資。這兩部分佔整體GDP增長的貢獻從2018年的5.0%2.1%,分別降至2019年的3.5%1.9%文章進一步指出,「中國大陸試圖擺脫多年來不可持續的高速增長,這種增長破壞了自然環境,導致無法償還的債務激增。」

綜上所論,中國大陸國內需求疲軟、美中貿易戰影響、地方債務,債務違約頻傳,及先前畸形發展留下的病根與官僚文化的痼疾等等因素,值得臺商注意,千萬不要被新出爐的「指導意見」誤導,以為鴻鵠將至

(本文作者洪清波現為橋投資服務公司執行董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