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一财网
财政部第三批专项债正抓紧下达,前三批额度将超过去年的2.15万亿元,投向新旧基建、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等领域
为应对疫情冲击,稳定投资成为一大关键。目前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了1.29万亿元专项债,第三批专项债也即将下达。
4月3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合理扩大专项债规模。“已经提前下达了1.29万亿,加上此次再下达一批额度,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券规模将超出上年。”
而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实际发行规模约2.15万亿元。据此,两位地方债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意味着第三批专项债规模将超过8600亿元,但由于提前下达额度有限制,可能不会突破1.1万亿元。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告诉第一财经,三批次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超过去年,发债力度明显比去年大,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刺激力度在进一步加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财政部最新表态意味着第三批额度会超过8600亿元,这个规模符合市场预期。目前的关键是让专项债真正发挥扩大有效投资作用。
目前地方也已经做好了积极申报第三批专项债的准备。
比如天津市近日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和专项债券申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抢抓政策“窗口期”,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一位西部市级财政人士告诉第一财经,目前还没收到申报第三批专项债通知,但相应的项目已经准备好。
“近期我部将抓紧履行相关程序后下达(第三批专项债)。”许宏才说。此前国务院要求第三批专项债力争第二季度发行完毕。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占84%,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预计约提前2.5个月完成既定发行任务。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使用的项目上的是8255亿元,占发行额的77%。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今年专项债发行规模扩大,投向上也有了新的要求。
去年专项债近七成资金投向了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等房地产项目,而今年国务院明令禁止投向这些领域。
毛捷表示,因为有中央部门认定政府做地行为不能形成直接有效投资,而受经济下滑、房地产管控、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家要求专项债资金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因此财政部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中没有土地储备债券和棚户区改造债券,目前基本可以判断全年都不会有土储和棚改债额度。
从目前已发债券投向来看,确实如此。目前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
许宏才在上述会上表示,专项债优化资金投向,体现疫情防控需要和投资领域需求变化。比如结合疫情防控和投资需求变化等适当优化投向,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单独列出、重点支持;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职业教育、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流、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另外,记者了解到,专项债可以做重大项目的资本金比例从此前20%放宽至25%。
“对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允许地方在符合政策规定和防控风险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用于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比例,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提高专项债券资金的拉动作用。”许宏才说。
财政部数据显示,各地用于符合条件重大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券规模约1300亿元,积极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
不过专项债发行中一些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比如,早在2018年专项债余额就已经超出政府性基金预算规模,这意味着债务率在上升,而且政府性基金收入受房地产调控影响,进一步扩大范围有限,专项债规模继续大规模扩大,潜藏风险。
另外,专项债一大关键是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但一些专项债项目现金流的真实性存疑,平衡难度较大。
“我们去年做过一些调研发现,如果没有土地收入支撑,项目收益与融资很难自求平衡。比如一些产业园区项目如果离开土地收入,短期没有预期收益。未来是否有收益,还需要看产业园区的发展情况,充满不确定性。”毛捷说。
他表示,如果这么大专项债规模下,没有匹配到好的项目,就难以发挥专项债稳投资补短板的效果。
大岳基础设施研究院研究员赵晶认为,专项债最大的优点是公开透明,也为稳增长稳投资做出了贡献。但是随着专项债的发展也积累了很多风险。比如,专项债在申报过程中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评级走过场,很多专项债项目申请到了资金,但根本不具备开工条件,甚至有的项目根本不存在,这样就造成了大量的资金闲置,给地方政府带来了额外资金成本负担。
今年专项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大的地区给予倾斜,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毛捷认为,目前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方财力相对雄厚,重点项目多,可以争取到更多的专项债额度。不过也要警惕这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区域发展的不平衡。
举报/反馈

新浪财经

4109万获赞 265.7万粉丝
新浪财经提供7×24小时的全球财经内容服务
新浪财经官方账号
关注
0
0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