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icon
anue logo
鉅樂部鉅亨號鉅亨買幣
search icon
房產

台商回流獵地效應 3月土增稅成長20% 

鉅亨網記者張瑞傑 2020-04-15 10:10

cover image of news article
台商回流獵地效應,3月土增稅成長20%。(圖/彥星提供)

2019 年中美貿易、2020 年武漢肺炎,打亂企業在中國的供應鏈,台商鮭魚返鄉潮更為明顯。財政部統計,3 月土地增值稅 85 億元、年增逾 20%,並未受到疫情影響,其中以台中市、桃園市、台北市增加最多;而今年首季土地增值稅年增 7%,台商回流設廠、建商找地的效應仍存在。

觀察今年 3 月土增稅,台中市增加 5.3 億元、桃園市增加 4.7 億元、台北市增加 4 億元,值得注意的是,桃園市工業土地最多,可見台商鮭魚返鄉、獵地設廠的情況仍持續。

業者分析,貿易戰、疫情,加上中國大陸勞動成本增加,日本、美國祭出企業回國政策,台商回流趨勢將成常態之下,未來工業地產市場將獲支撐。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今年雖受到疫情影響,但稅收方面同時也有 5G 產業發展、台商產能轉移、境外資金回台等有利因素,對於全年稅收影響,還得看疫情發酵時間長短,以及後續回補效應是否夠熱,能否補足前期所流失的稅收。

以境外資金回台而言,財政部統計至 3 月 14 日止,共 277 件申請、申請金額 721 億元,目前資金匯回申請狀況穩定,平均每日都有一兩件申請案,暫時未疫情影響。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