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加強保護知識產權 嚴懲惡意搶註商標

20200421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周二(2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知識產權法庭庭長羅東川指,知識產權法庭設立一年來,全國審結475,853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同比上升48.87%;已受理1945件專利等技術類知識產權案件,審結1433件。另最高法院近日印發文件,要求各級法院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加大損害賠償力度。
羅東川表示,統一裁判標準是知識產權法庭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來在統一審判標準系統工程方面,促進技術類知識產權案件裁判尺度統一,產生了一批標杆案例。而最高法院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意見》中,則進一步強化對惡意搶註商標的規制力度。
《意見》提出一系列舉措,要去各級法院降低權利人訴訟維權成本、縮短訴訟週期、加大損害賠償力度和化解當事人舉證困難,切實增強司法保護的實際效果;完善舉證責任分配規則、舉證妨礙排除制度和證人出庭作證制度,拓寬電子數據證據的收集途徑,支持當事人的證據保全、調查取證申請,減輕當事人的舉證負擔。
《意見》又要求深化知識產權裁判方式改革,嚴格依法掌握委託鑑定、中止訴訟、發回重審等審查標準,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消耗;運用第三方數據,確定侵權獲利情況;同時要制止知識產權領域不誠信訴訟行為,加強體制機制建設,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加強審判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