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广州市天河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以破解企业“用工难、资金难、经营难”为切入点,打出一套“送人才、送政策、送服务”人才工作组合拳,确保企业“用人不断档、资金不断链、关怀不断线”,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送人才,解决企业“用工难

“天河企聘”微信小程序助力复工复产。(来源:天河区人社局)“天河企聘”微信小程序助力复工复产。(来源:天河区人社局)

  专网解决人才供需难题。先后上线“天河企聘”微信小程序和“天河人才港”“天河就业”公众号,在全市率先入驻“花城云聘”,运用“互联网+”将招聘会开在“云端”。企业在线发布用工信息,求职者在线选岗投递简历,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累计开展“云招聘”38场,为917家企业共提供各类岗位2.2万个,帮助用工企业解决疫情期间招聘难题。

  专车解决员工返岗难题。加强与劳务人员输出省市协作,联手组织开展“点对点”健康直通车服务,主动开通贵州毕节、梅州、清远等对口帮扶地区返岗复工“爱心专车”,发送车次27班次,免费帮助375名异地务工人员返穗就业,并全力做好旅途中、抵达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返工人员安全顺利到岗。

  专策解决常态化输入问题。充分发挥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优势,出台职业介绍、高层次人才引进补贴政策并启动申报工作,对符合申领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最高30万元职业介绍补贴、最高20万元人才引进支持补贴。将用工需求积极对外延伸,与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贵州大方县、贵州纳雍县等地公共就业服务部门对接,推动劳动力资源要素省际协作。先后组织天河南方人才市场在对口扶贫的贵州省毕节市举办专场招聘会、天河人才港举办高校专场招聘会,打通劳务输出地与用人单位间的输送渠道。

“爱心专车”免费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穗就业。(来源:天河区人社局)“爱心专车”免费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穗就业。(来源:天河区人社局)

  送政策,解决企业“资金难”

  制定天河区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十五条政策措施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做好“一贷一增一减”三篇文章,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增能减负。

  “一贷”,充分发挥天河区金融机构援企稳岗合力,推动企银双向对接,加大向受疫情影响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为辖区31家企业和3名天河区高层次人才提供“抗疫贷”“战疫人才贷”等专属金融信用贷款5.85亿元,并且在国家、省、市信贷政策的基础上,再设立3000万元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加快政策兑现,为企业提供近邻式服务。

  “一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期间的优惠政策,受理7643家企业申请就业补助资金6000多万元,向7.3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04亿元。对符合不裁员或少裁员等条件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50%,并按其上年度获得稳岗补贴金额30%给予资金支持。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实施全程网办。

  “一减”,在全面贯彻落实广州市十五条政策措施国有物业减免2个月租金的基础上,再实施4、5月份租金减半举措,同时增加对租住人才公寓的家庭(个人)的租金“两免两减半”,并积极协调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园区、村改制公司等业主为承租企业减免租金和物业管理费,减轻企业经营成本负担。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企业通过减免税费、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延期申报缴纳税款和社会保险费等方式,为企业做好“减负”。

  送服务,解决企业“经营难”

  成立服务企业工作专班,落实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制度,实行“2对1”对口联系重点企业机制,由一名区领导和一名干部包干一个重点企业,宣传援企稳岗政策,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协助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一企一策”工作台账,逐项销号解决。

  开展政策推介“云直播”。加强政策宣讲力度,运用网络直播平台举办“空中宣讲会”,邀请社保、人社等部门人员就社保补贴、就业补贴、适岗补贴等优惠政策开展宣讲,并通过弹幕和微信实时收集企业疑问进行答疑,直播观看人次近3万人,在线服务近1500家企业。

  加快人才政策兑现速度。迅速启动人才扶持政策申报,采用网络申报、简化申报材料、缩短审批流程等方式加快政策兑现速度,确保企业和人才尽快享受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引才稳才”。

  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在五山-石牌高教区高标准打造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重点打造综合服务、成果展示、成果发布、成果交易、孵化产业化等五大功能平台,提供科技成果一站式服务。出台《天河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试行办法》,为入驻企业提供最高1000平方米办公场地,包揽为期三年的租金和管理费补贴,配套提供科技成果路演展示、洽谈对接、交易合作、项目孵化和融资政务等多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