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旺報-專題報導

2020-04-29・旺報-專題報導
不動產交易熱 台商回流將更有感

要承接海外台商回流的關鍵之一自然是廠房土地,因此從土地交易情形也能看出台廠投資具體動作。觀察近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下,工業相關土地交易未見明顯熄火,不動產業者分析,由於疫情引發全球供應鏈斷鏈疑慮,以及未來中美貿易戰等因素下,將讓台商回流趨勢未來幾年可望成為常態,下半年回流或更有感。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也指出,台商回台設廠、擴充生產線以科技業占最大宗占比約7成,再來則是傳產及生技產業,投資地點以桃園及台中最熱門,主要是因為兩地具備雙港優勢;近年台南因為推動產業園區計畫,再加上土地取得成本相較低,也成為台商回流選擇投資熱點。
據信義房屋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來到182億元,工業地產乃是本季焦點,交易占整體商用不動產交易的9成、總金額為165億元,其中以科技業及傳產業投資最多。同時看好因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商開始「分散製造」及「分散市場」,預計下半年台商回流將更有感,商用不動產交易可望持續增長。
實際上從近期官方統計中也可窺見端倪,財政部日前公布稅收統計時指出,3月土增稅的徵收來源方面,可發現3大直轄市增幅較大,其中台北市增加4億元、桃園市增加4.7億元、台中市也增加5.3億元,當中有不少大額案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桃園市有不少交易都位於工業土地。
另觀察CBRE世邦魏理仕日前所發布台灣工業地產市場報告中指出,北北桃為投資人首選,合計投資額占總投資額87%。而統計到去年下半年為止,北中南東部的工業區土地價格也都呈現上漲趨勢,其中以中部工業區漲幅4.9%最高。(記者/吳泓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