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楼市调控措施,不知不觉间完成了对高房价实施的“断根”行动

楼市无论何时均是一个热门话题,衡量房价的诸多指标中,供求关系、房价收入比、房租收入比、人口出生率、老龄化率等已不能正常反应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就连商品房作为商品供大于求(央行报告城镇居民户均1.5套房)的情况下,房价仍然出现上涨,这也让各大经济学家、体制内外的专家曾经的预言被楼市表现纷纷打脸。
不过,最近,深入推进的两大楼市调控措施不知不觉间完成了对高房价实施的“断根”行动, 可能很多买房人还没有注意到。因此,今天 列出来和大家聊一聊。
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中,除了供求关系外,还有两个重要的因素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房价。这两个因素一是土地,二是金融。地价上涨促进房价涨,房价上涨促进地价升,循环往复,让买房人压力山大。金融政策的宽松让富人的资金大量投入房子,以期实现保值增值。这就让钱源源不断的流向了房地产,也就促成了房价水涨船高。
而最近实施的系列措施,已开始对促进房价上涨的这两个因素起到断根的效果。
图片
第一个断根措施,降地价。
降地价的基础是保障18亿亩耕地地为核心,开展集体土地入市,实现城乡一体化及全国一盘棋的供土调配。需求多的地方,供地增加,需求少的城市,供地缩减。彻底扭转供需错配的历史。
基于《土地管理法》和《房地产管理法》同步修订。为集体土地入市扫清法律上的障碍,更保障了后期城市土地使用的充足。今年1月1日开始,根据新《土地管理法》规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便可以正式入市。经依法登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所有权人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
4月9日下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明确: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让集体土地入市再进一步。
4月22日自然资源部正式发布《农村集体土地价格评估技术指引》,该《技术指引》明确农村集体土地价格评估的五种估价方法以确定使用权价格。
自此,控讨多年的集体土地入市正式启动。这就让一二线城市的供地有了充分的保障。供地增加,土地稀缺的情况大为缓解,随着集体土地入市的增多,地价下跌也就指日可待。那么因地价促进房价上升的可能没有了。
例如,近期房价上涨或者说楼市炒作火热的深圳就计划今年内加大居住用地供地规模至293.2公顷,这一数字创2016年以来新高。
控房价,光限购、限售还是不行,需要疏堵结合。
第二个断根措施,金融:资金不得违规流入房地产。
银保临会及央行多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动摇,不靠房地产刺激经济。坚决控制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且加大了对各大银行的检查与考核力度。
5月10日,央行发布了《2020年第1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本次报告“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同时透露出货币政策有3个变化。
1,《报告》删去了“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说法。
2,增加了“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的描述。
3,对于楼市调控中的“因城施策”!这一次删除了。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购房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未来监管要更多运用金融科技力量,确保资金流向的正当性、精准性。
综合来看,不仅是对房企贷款中的融资、企业债、信托、境外融资全面收紧外,还从需求端的消费贷、互联网贷款等方面全面管控。这一系措施到位后,所有跑冒滴漏进入房地产的资金全面封堵住了。市场上的资金再多,不能违规流向房地产,也就控制住了房价上涨的源头。
所以,控制房价上涨,保持楼市稳定成为全国一盘棋的行动,从地价和金融两方面出手,房价上涨的根也就被斩断了。正在买房的你,感觉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