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貿易摩擦升溫 中國禁四家澳商牛肉進口

【時報-台北電】澳洲近日多次要求中國調查新冠肺炎病毒起源,引發中方反彈,傳出擬對澳洲大麥徵收高額關稅後,中國又禁止從澳洲四家最大的牛肉加工企業進口牛肉,中澳兩國的貿易摩擦正持續增溫。

澳洲主要穀物生產商10日發聲明表示,掌握到中國商務部可能在19日左右決定對澳洲進口大麥加徵73.6%反傾銷稅和6.9%反補貼稅。分析認為這或與澳洲近日緊咬中國調查疫情起源有關。

澳洲廣播公司(ABC)12日報導,中國對昆士蘭州的三個以及新南威爾斯州的一個牛肉屠宰場實施進口禁令。報導引述一位分析師指出,這四家肉企占澳洲向中國出口牛肉總額的35%,2020年的貿易額估計達35億美元。

不過,澳洲官方有意淡化處理。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發聲明指出:「禁止進口似乎是基於高度技術性問題,這可追溯到一年多前。」聲明又指,將與澳洲和中國工廠及主管部門合作,尋求解決方案,使這些企業盡快恢復正常營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表示,中方決定即日起暫停接受4家澳洲企業肉類產品的進口申報,是因為中國海關在對進口肉類產品進行查驗時,連續發現澳洲個別企業多批次輸中國牛肉產品存在違反雙方主管部門共同確定的檢驗檢疫要求的情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