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近日,记者在关刀桥水库建设现场看到,水库枢纽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挖掘机、推土机和转运车正相互配合忙着清理坝区库底。安岳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杨久红介绍,如果把水库比作一个巨大的“水缸”,那么库底清理就是清洁“水缸”内部,确保“盛水”时足够干净。

因为地处涪江、沱江分水岭,属川中径流低值区,干旱缺水是制约安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目前,全县拥有中小型水库146座,但分布极不均衡。中型、小(Ⅰ)型水库等骨干水利工程主要分布在通贤、李家、驯龙、镇子和兴隆等片区,而龙台、石羊、永清等片区无一座中型水库,稍遇天旱,就会造成饮水困难、农业减产、农民减收。

近年来,全县开工建设关刀桥水库和挂石沟水库,规划中小型水库4座,以此破解长期困扰发展的缺水难题。特别是关刀桥、挂石沟水库建成后,将为龙台、石羊、永清等片区提供强有力的用水保障。

关刀桥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乡镇及农村人畜供水的中型水库,设计总库容5995万立方米,兴利库容3817万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可达4064万立方米。水库灌区渠系工程由东胜干渠和6条支渠组成,总长度66.71公里。可灌溉乾龙、高升、石羊、永顺、龙台、东胜、岳新等14个乡(镇)的15.86万亩耕地,解决26.8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

“一到干旱季节,水井水量很少,有时候甚至没水,就需要走到几公里外挑水。大家盼望着水库早日建成启用,让旱地变成水浇地,农业种植增产,百姓喝水不愁。” 安岳高升乡瓦坝村刘大爷说起村里的用水情况感触良多。

除关刀桥水库外,位于永清镇境内的挂石沟水库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乡镇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的小(Ⅰ)型水库,集雨面积10.5平方公里,总库容362.42万立方米,最大坝高31.8米。工程由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两部分组成,枢纽工程包括大坝、溢洪道、取水隧道、导流放空洞等建筑物。灌区工程为1条干渠、2条支渠和1条斗渠。干渠长4131米,设计灌溉面积1.22万亩,同时解决永清1.49万场镇居民及1.83万村民的饮用水困难。

“目前,关刀桥水库和挂石沟水库的枢纽主体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达到下闸蓄水条件。”杨久红介绍,关刀桥枢纽工程正抓紧实施水土保持、安全防护等扫尾工程建设,工程验收、结算工作正有序推进。挂石沟水库正在进行环库路的修建,灌区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

杨久红告诉记者,下一步,安岳县将规划新建红花桥、城西、鸡公石、生基坝等4座中小型水库,进一步满足全县工程性用水和民生用水需要。

记者 卢凌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