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护航台资企业 助力复工复产

2020-04-17 07:51:00
来源:淮安日报

  近日,鹏鼎控股(淮安)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两个月来,复工人数9000多,产能逐步恢复正常,预计一季度营收超去年同期。”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报喜道。

  面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淮安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台企发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全力打造一流涉台营商环境。

  政策“礼包”助力发展

  “2月和3月,企业社保费减免了150万元左右。这个政策延续到6月,也就是说,我们还能省200多万元。另外,疫情期间我们做了很多公益捐赠,这部分7万余元在缴纳所得税时全额扣除。”一个个政策“礼包”先后落实到位,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点赞。

  疫情发生后,淮安市迅速建立台企疫情防控信息直报机制,每日跟踪涉台疫情,对全市台企通过电话、微信等开展调研,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听取台商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项调研报告。2月14日,淮安市印发《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台资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惠台企9条”),从推动台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鼓励台商投资台胞创业、推动进出口保障产业链稳定、升级“101%服务”等方面,全力支持台资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在关键时刻稳住了“台心”、稳定了“台柱”。

  累计办理15家台资企业延期申报税款、10家台资企业延期缴纳税款,免征8户台资企业蔬菜和部分鲜活肉蛋品流通环节增值税334万元;设立台资企业进出口绿色通道,帮助台资企业解决问题21个,快速验放台资企业进出口货物1260批次,货值8867万美元;累计出具11家企业33份《不可抗力证明书》,可免除企业338.6万美元违约赔付责任;梳理出5家有金融服务需求的台资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为359名台籍员工申报省专属战“疫”保险……连日来,在市台办的推动下,全市上下认真落实“惠台企9条”,

  细化出台配套文件,给台资企业送去实实在在的好处。

  同心战“疫”共渡难关

  2月7日,鹏鼎控股提出,需要18户配套企业为其供应原料。淮安市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加班加点、突击验收,在确保达到复工条件的前提下,3天内完成17户配套企业复工验收,并积极协调1户配套企业复工。鹏鼎控股2月10日复工复产,成为所在辖区第一家复工的企业。

  市台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底至3月初,市县两级台办先后15次赶赴台企,多方协调帮助解决5.5万只口罩、2200斤84消毒液、1100瓶手消液、50个遮阳挡风棚、20桶消毒酒精、9台额温枪,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对台企用工难、原材料供应难、防疫物资筹集难等不同困难,淮安市一企一策提供精准服务。针对台企干部返淮难的问题,经多方协调,安排车辆接回淮安;针对旺旺食品的复工申请,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其尽快达到“六到位”“四坚持”复工标准,推动企业于2月10日第一批复工;针对实联化工包装袋厂未开工等情况,积极寻找已开工包装袋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淮安市坚持“两岸一家亲”,用真心、热心和诚心增强台企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据了解,市台办通过“淮台一家亲”微信公众号、台商服务微信群、市台协等平台,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密集转发疫情防控知识、抗击疫情动态、惠企政策举措等,积极回应台企台商关切。

  “云上招商”集聚台资

  2月21日,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台湾南宝集团年产千万件可热塑可固碳纤维异形零配件项目,通过移动云视讯远程视频连线方式成功签约;3月4日,在中国(淮安)国际食博会线上招商路演暨外资项目云签约活动中,6个台资项目签约,总投资5.25亿美元,占外资项目投资总额的近70%……

  疫情期间,淮安市借助“云力量”,创新签约模式,将招商“面对面”转为“线对线”“屏对屏”,将项目“见面签”转为“在线签”,积极采用“云洽谈”“云签约”“云会办”等方式,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联系台商虽不见面,但服务保障不打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淮安市向台商定期推送基本市情、惠台政策、发展规划等信息,提升台商对淮安的关注度和意向度;细致梳理招商信息,对有投资意向的台商,迅速开启“云对话”模式,安排专人持续强化线上对接,通过“屏对屏”沟通,加大推进力度。

  淮安市还与全国台企联、工业总会、电电公会等保持频密对接,共同研究细化委托招商协议;利用相关工商团体、媒体平台向大陆和岛内台商定期推送淮安的投资机遇和政策信息,在举办经贸活动、邀请台商来淮考察等领域,形成有目标、有序时进度、有责任人的工作安排,提高招商成效,努力实现“打开一扇窗,迎来新商机”。

  此外,淮安市坚持深化推进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与昆山援派挂职干部定期召开会议,编印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招商手册,广泛宣传淮安惠台政策、收集台资项目转移扩张信息。积极主动对接昆山市台协,进一步落实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已在举办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推介会、邀请台商来淮考察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