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台农创基地“智慧工厂”育苗80万株抢春种

2020-04-02 15:02: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日讯 “这是地源热泵系统,这是传感器……通过电脑中枢操控,不仅可以监控温度、湿度等,还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蔬菜病虫害远程诊断等。”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试验区槐泗基地负责人介绍,将玻璃温室与传感技术联姻,物联网成了“智慧管家”,给温室里的作物装上了“智慧大脑”,懂得何时应该“喝水”“吃饭”“晒暖”。 

  扬台农创基地内6000平方米玻璃温室都是钢架大棚建筑物,分为育苗中心和蔬菜展示中心,墙体、屋顶都是玻璃覆盖。然而看似平凡的玻璃却蕴藏着“黑科技”,这里的屋顶采用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玻璃,而是具有吸收太阳辐射功能的特殊材料,附加其他能源来确保室内所需的温度,加上内部安装的风机、水帘墙等设施,可以对室内的温度、光照、水分进行人工或自动调节,完全满足植物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生态条件,实际上等于是创造了一个人工的小气候环境,让一些不能在当地生长的植物能正常生长。  

  

  “智慧工厂”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邗江区扬台农创基地的现代化水平,为承接台湾农业科技项目打下坚实基础。邗江区将推动台湾农业大学农学院、台湾农业企业家与基地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为扬州市打造华东地区“中央厨房”贡献才智和力量。(邗江区台办 王宗奕) 

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育苗中心区域,育苗室里长年恒室恒温,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苗室里都是最先进的育苗设备,育苗盘用滑轮操作,几十平方米的育苗盘都能轻松移动。在玻璃温室上方有遮阳网,设置一定的光照参数,它就会自动开合。工厂化育苗中心蔬菜育苗采用无土栽培,育苗基质采用珍珠岩、蛭石等,这种基质因为透气性和透水性强,可以让蔬菜苗根系生长良好,从而保证壮苗。“我们还为蔬菜提供营养液,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套餐。”负责人介绍,“工厂化育苗”每年可育苗200万株,今年首次投用第一季就培育了80万株各种蔬菜苗。目前,这里已选育出多个蔬菜新品种,包括西瓜、茄子、辣椒等。尤其是扬茄4号,产量高,口感好,成为扬州人餐桌上的“明星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