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公布2019年全市对台工作十大新闻

2020-04-02 07:5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日讯 2019年,淮安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台资集聚区“二次创业”要求,以“高颜值台资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全市对台工作硕果累累。

  为全面展示对台工作成就,进一步提振全市推进台资集聚区建设的热情,市台办牵头开展“2019年全市对台工作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活动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经过组织推荐、专家初选、网络投票、专家综合评审等程序,本着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有影响的原则,遴选确定“2019年全市对台工作十大新闻”,现予公布。

  台资重特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推荐单位:市台办

  2019年,淮安先后举办第十四届台商论坛、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食博会、鹏鼎控股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等重大涉台经贸活动,推动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取得省出台专门支持政策、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运作等重大突破,为台资集聚区建设注入了澎湃动能。2019年1-12月,全市新批及增资台资项目40个,协议台资同比增长108%,到账台资全省前茅、苏北第一,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台资项目数全省第二。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19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60多亿美元。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等台资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产业合作亮点:实联化工电子特化品、庆鼎精密电子多层柔性线路板、时代12吋相变存储器芯片被认定为江苏省2019年重大项目,和兴汽车获批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旺旺食品四期项目到账1700万美元,总投资6000万的美元比米农牧科技奠基,皇达花卉建成全球最大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宝岛母爱医院一期封顶。

  全国首家台创学院成立

  推荐单位:淮阴工学院

  2019年7月13日,全国首家台创学院在淮阴工学院成立。“2019年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特训营开营仪式”及“苏台高校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同时举办。新华社江苏分社等10余家两岸媒体聚焦报道。台创学院将围绕学生双创能力培养、双创服务体系建设、双创平台打造、双创项目培育等6个方面开展工作,着力打造融两岸高校联合研发、科技推广、信息交流、项目孵化、管理服务、创业指导和学生实习实训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

  时代芯存相变存储新产品“溥元611”向全球发布

  推荐单位:淮阴区台办

  2019年8月26日,为期两天的“2019淮安国际半导体产业论坛”在淮安拉开帷幕,半导体产业企业家、专家、投资人及行业精英共同围绕半导体产业发展及产品进行探讨,体验第四代先进存储技术的出众成果。论坛上,江苏时代芯存半导体有限公司发布了“博元611”产品——基于相变材料的2兆位可编程只读相变存储器。这是中国首款商业化量产的相变存储产品,其发布标志着AMT已成为全球继美光、三星之后少数几个掌握相变存储器研发、生产工艺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

  台企创新促进行动成效显著

  推荐单位:市科技局

  2019年,市科技局、市台办、市台协签署“台企创新促进行动合作协议”,共同组织实施台企创新促进行动。活动举办“台资科技型企业科技政策专题宣讲会”,向全市60余家科技型台资企业宣传国家和省市有关企业创新扶持政策,并专门编印、发放《服务台资企业科技创新政策一本通》。全年支持台资企业新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另有6家顺利通过复审;先后对7家台资企业申报的8个项目给予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安排市级财政经费350万元;德淮半导体公司获批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省财政无偿资助1200万元;指导、帮助敏安汽车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成功获批;先后为台资企业兑现各种科技政策奖补资金259万元。

  专场招聘会解决台企用工用才难题

  推荐单位:市人社局

  2019年2月19日,为帮助台资企业搭建用工招聘渠道,有效解决台企用工用才难题,市人社局、市台办在市人力资源市场联合举办台资企业专场招聘会。本场招聘会共吸引19家台企参加,既有富士康、实联化工、敏安电动汽车、和兴汽车科技、庆鼎精密电子、旺旺食品、德淮半导体、时代芯存等龙头台资企业,也有嘉龙饮食、拓诚机械、新合丰家具、日恒电子、群策体育用品等中小台资企业。招聘会提供用工岗位共计987个,既有普工岗位,也有工程师及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等技术岗位。据统计,招聘会现场共达成就业意向124个。

  台湾美食达人慕“味”来淮交流

  推荐单位:古淮河西游记文旅区

  2019年4月以来,古淮河西游记文旅区充分发挥淮扬菜的“绿食”功能,借助古淮河文化风光带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品牌,组织开展“海峡两岸美食达人交流年”系列活动4次,陆续接待了500余名台胞“吃货”慕“味”而至淮安,参观、体验淮扬美食,回味“亲情的味道”。两岸多家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台湾《联合报》刊出《皇帝总爱下江南 淮扬菜博物馆从美食看历史》一文,在台引起巨大反响;《淮扬菜+淮剧 助力两岸美食文化交流》得到江苏网、《淮安日报》双轨宣传。

  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踏浪最美青春

  推荐单位:淮阴师范学院

  2019年6月26日,第二届“邂逅醉美运河,踏浪最美青春”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活动在淮师正式启动。活动旨在让两岸大学生充分领略博大精深的运河文化,展示青年学生的青春活力和风采,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来自台湾东吴大学、义守大学、玄奘大学、台中科技大学四所高校的20名大学生以及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近70名师生代表参加开营仪式。3天时间里,围绕运河文化这一主题,两岸大学生共同参观了河下古镇、吴承恩故居与中国漕运博物馆,体验了传统的扎染技艺和汉服礼仪。

  2019年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精彩纷呈

  推荐单位:团市委、淮阴工学院

  2019年11月23日,2019年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在淮安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寻迹运河文化、共话创新创业”为主题,两岸250多名青年参加峰会,分享在传承中华文化和创新创业中的体会与感悟,碰撞智慧火花,涵养文化自信,促进彼此成长。苏台(淮安)青年文创基地、淮安台企青年人才服务站成功揭牌。活动期间,还组织开展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特训营、培训讲座、文化体验、青春毅行等系列活动,深度推动苏台两地青年及大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两岸食品加工技能大赛用美食致敬青春

  推荐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5月,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联盟共同举办的“2019年海峡两岸食品加工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来自大陆及台湾地区11所院校共54名选手参加了烘焙和烹饪两个赛项的比拼。在一周的交流中,两岸青年先后参与了“烘焙烹调技能大赛”“淮扬菜文化考察”“淮安食品产业参访”“运河文化之行”“两岸青年学生联谊会”等系列活动,领略了博大精深的淮扬菜文化和无穷魅力的运河文化,共同完成了一段精彩的学习之旅、交流之旅和友谊之旅。

  台企举办“牢记初心,成就梦想”党员培训

  推荐单位:涟水县台办

  2019年3月,涟水县台办组织“牢记初心,成就梦想”台企党员培训班。培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组织在涟台企党员集中学习。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学习最新惠台政策。这些紧贴党员和企业需求的服务活动使台企负责人看到了党建工作对台企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增强了台商对淮安、对涟水的认同感、归属感。(何雨 周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