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资企业成为淮安外贸稳增长的主要力量

2020-03-31 07:39: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31日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安商务、口岸等部门全力服务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1-2月,淮安台资企业进出口1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5%,占全市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7.9%。其中,出口9.1亿元人民币,进口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分别达22.9%和51.7%。台资企业“六稳”作用进一步彰显,淮安台资高地发展再上层楼。

  台资企业是淮安外贸稳增长的主要力量。在淮安着力打造的“三新一特”工业主导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产业的龙头企业均为台资企业。2019年,全市台资企业实现进出口118.5亿元人民币,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6.6%。

  近年来,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淮安海关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骨干企业精准画像,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制个性化监管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加速成长。

  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柔性印制线路板和高端刚性印制电路板的企业,2019年实现进出口47.4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两个月实现进出口4.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125%。

  针对企业产品更新换代快、客户需求急等特点和需求,淮安口岸部门加强“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通过AEO认证,同时实施联网监管,促进内销便利化,提升通关速度,帮助项目当年建成、当年投产达效。“我们已将淮安作为华东地区的研发和生产总部,后续项目上马后,我们将成为全球PCB行业的领导者。”庆鼎电子专理赵东华说。

  淮安综合保税区也是淮安台资集聚发展的“核心区”。《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以来,淮安海关设置了专门管理部门全力抓好落实。目前,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保税货物流转等6项措施已落地生效,先出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征税、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四批14项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复制推广。

  富士康集团旗下宏恒胜电子、富誉电子、富准精密三家企业在淮安综保区集聚发展,去年累计保税货物进出口9.18亿美元,非保税货物进出区22.2亿美元,累计抵扣增值税3.06亿美元。2月25日,海关总署推出了支持综保区发展6项措施。富士康(淮安)中央关务专理徐洪耀表示,综保区政策不断叠加对企业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帮助很大。

  3月13日,拿到海关出具的检疫证书后,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的又一批集装箱货物发往美国。为帮助企业尽快复产,淮安海关挂钩企业联络员紧密联系,“不见面”即时受理企业业务,“云验核”申报单据,第一时间出具证书。目前,在全国单个城市中,旺旺集团在淮安投资项目最多、门类最全、规模最大,去年仅旺旺食品的年产值就突破10亿元人民币。

  “我们一直坚持践行‘101%服务’理念,对企业合情合理合法的需求100%满足,同时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加强主动服务,让企业‘101%满意’。”淮安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台企顺利渡过“寒冬”,当地口岸部门落实海关总署促外贸稳增长十条“硬核”措施,通过“两段准入”“先放后检”“不见面审批”等措施“零延时”验放企业物资,推动口岸营商环境再优化、贸易便利化水平再提高,助推淮安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陈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