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人民幣彈性明顯增強

2020-05-30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特別強調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而進入5月下旬,人民幣匯率出現明顯貶值。5月29日,美元指數持續走弱,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1316,下調39點,繼續刷新12年零3個月的新低。而近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7.19關口,27日最低時觸及7.1964,這亦是其歷史最低點。人民幣近期的表現,是否還「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的範圍?

資料圖

  匯率明顯下行引起市場各方廣泛關注。統計顯示,進入5月份,人民幣匯率走勢以貶為主。以往,人民幣一旦出現明顯的回軟,或觸碰到某個整數的重要的節點,央行大多都會推出維護匯率穩定的舉措,但近期人民幣反覆回軟,一系列重要節點都被突破,卻不見央行再出明顯的護盤舉措。這或說明一個問題,中國對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容忍度明顯擴大了。

  主流聲音認為,中國容忍人民幣匯率波動空間放大,是為了提高出口競爭力。最近幾年,世界性的貨幣匯率貶值司空見慣,如印度貨幣等就反覆創出歷史新低。但中國顯然不是這樣,因為貨幣匯率貶值對於出口的刺激也是有限的,現在中國出口的主要問題是國際訂單受到疫情衝擊或取消或減少。現在以及未來中國的主基調一直是「匯率要穩」。

  所以,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有所放大,只能說明人民幣匯率彈性有所提高,隨着匯率形成機制的不斷完善與增強,未來人民幣匯率將繼續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之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