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20總統就職典禮在即,中國今(15)日再推11項對台措施,包括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台資企業復工復產。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晚間表示,從過去失敗的「31條」、「26條」,今天丟出「誘台11條」,顯示中國經濟受到貿易戰、疫情等衝擊陷入低潮,「惠台是假,利中是真」。

中國官方10部門今天聯合發布針對疫情支持台資企業的「惠台11條」通知,內容為進一步落細落實這兩年公布的對台31條措施和26條措施,官方稱將進一步幫助廣大台商台企應對疫情和復工復產。

國台辦在官網公布的「惠台11條」內容包含:持續幫扶台資企業復工複產、統籌協調推進重大台資專案、積極支持台資企業增資擴產、促進台資企業參與新型和傳統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台資企業穩外貿、有效引導台資企業拓展內銷市場、全面落實稅費減免政策、強化金融支援台資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充分保障台資專案合理用地需求、有力支援台資中小企業發展、主動做好台資企業服務工作。

王定宇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從過去失敗的「31條」、「26條」,今天中共又在520前丟出「誘台11條」,這「誘台11條」大意就是:「拿你台灣的錢、人才、技術來中國投資」!

王定宇認為,除了一樣老招數「惠台是假,利中是真」,更顯示在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打擊、生產線外移等因素衝擊下,中國經濟景況陷入低潮,而聰明台商在去年就已經用投資的「腳」,清楚回答這個問題了!

國台辦於2018年2月28日推出「對台31條」措施,2019年11月,又聯合相關部門公布「對台26條」措施,強調為台灣民眾和企業分享中國大陸發展機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因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許多宣稱要落實的鼓勵政策都未能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