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今天表示,將於今年內制定中國跨境服務貿易第一張負面清單;在清單之外,包括跨境交付、境外消費和自然人移動等3種形態的服務貿易將准入。

中國近期加速推動建設海南自貿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記者會說明相關情況,身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的王受文在會中做了上述表示。

據國新辦官網,王受文說,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是全球先進自由貿易港的基本和普遍特徵,也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制度設計的重要內容和重點;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又包括貨物貿易以及服務貿易兩方面。

王受文表示,貨物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包括實現「零關稅」、瞄準「零壁壘」、推進便利化等特點,並將在貨物貿易自由便利的情況下,確保風險獲得防範和控制,要高標準的建設口岸的基礎設施,實施智能的、精準的監管。

在服務貿易方面,王受文指出,服務貿易有4種形態,其中跨境交付、境外消費和自然人移動稱為跨境服務貿易。

他說,「對這三種模式項下的服務貿易,如果有限制就納入到這個負面清單,如果沒有限制的,負面清單之外開放,這將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制度集成創新的一個亮點,它將是我們中國跨境服務貿易的第一張負面清單,值得期待」。

至於服務貿易的另外一種形態稱為商業存在,就是在當地提供服務。

對此,王受文說,「進入要准營,准許經營就涉及到資格標準,一些技術要求有透明度、監管方面的要求,在這方面我們要做進一步的規範,使之建立商業存在也可自由便利。在服務貿易方面,我們體現既准入又准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