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省出台五项服务措施支持台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26 22: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6日讯 日前,浙江省台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稳台企专项行动,制订出台服务台商台企“五项服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一步支持台企在做好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应复尽复、应开尽开,已复工的尽快恢复正常产能。

  措施从政策服务、法律服务、金融服务、项目服务、关爱服务五个方面为台商台企提供服务保障。

  一、强化政策服务。抓好惠企惠台政策梳理,已汇编省委、省政府及省级部门出台的减税降费、用工、外贸、社保等25个惠企政策文件,及时以电子版的形式向台商台企进行推送发布。加强政策宣导和解读,进一步指导台商台企用好用足政策,推动各项政策在台企落地落实,为台企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二、深化法律服务。联合杭州市东方公证处推出三项服务举措,为台企开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优先提供涉疫事项公证法律服务,对台企在对外贸易中因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合同的,优先办理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或文书公证,减免相关公证费用。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前期制订出台“抗击疫情期间台企合规经营的法律意见”基础上,明确法律服务窗口和联系人,为台企提供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合同履行、税费、社保缴纳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防范各类法律风险,保障台商台胞的合法权益。

  三、协调优化金融服务。根据我办与省农行、省农信联社关于加强台资企业金融服务的协议,协调省农行、省农信联社专门出台支持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举措,分别为台企提供100亿、50亿人民币授信额度,并通过减免利息、免收相关手续费、下调利率、推广“台融卡”、无还本续贷等措施,缓解台企融资难和还贷难等问题。

   四、加强台资项目联系推进服务。建立省市台办分级分工联系服务大项目机制,确定11个重点项目清单,由领导挂帅,相关处室具体对接,定人定向跟踪协调,大力推进在谈项目抓紧签约落地,筹建项目抓紧推进上马建设,在建项目抓紧建成投产。

  五、提供关心关爱台商服务。加强与台商台企、台协会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话打一遍、台企联系一遍、实际困难了解一遍”的方式,全面摸排台商台胞所思所虑,了解困难诉求,及时回应关切,积极为台商台胞返浙返岗提供交通、防疫物资、就医就诊等方面的便利和服务。同时,及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部署和积极成效,消除恐慌情绪,增强必胜信心。

  日前,浙江省台办领导带队深入各地台企开展“三服务”活动,了解台企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及存在困难,帮助协调解决台企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台企安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据统计,截至2月24日,浙江省台资企业中,已复工复产和申请近期复工的台企超过了90%,其中,规模以上台企复工复产率已达93%。全省台资企业中,没有台商台胞感染新冠肺炎病例。(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