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在改变服务的生产和交付方式的过程中,也推动了服务贸易的多样化发展,催生出了服务贸易领域诸多新业态新模式。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中,就有两个服务“数字化”的典型,在政府部门的鼓励和积极参与下快速发展,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益。

杭州融合线下线上优势创新推出的“网展贸”服务新模式 ,无疑引领了当下贸易展会线上化的潮流。依托米奥兰特国际会展公司,杭州打造了跨境贸易服务境外推广平台,平台以杭州市政府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主办的线下展览为载体,为企业提供“展览+互联网+供应链”三位一体的跨境贸易服务。

所谓“网展贸”, “网”即互联网,平台在线上平台及移动 APP 分设买家客户端和卖家客户端,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买卖双方匹配推荐,支持多语种人工翻译,解决双方语言交流障碍,提供展前线上邀约见面。“展”即数字展览。进行数字预展的供应商在展中可线上线下邀约到达展会现场的匹配买家,买家在进行“数字参展”过程中可生成二维码名片、启动 APP 即时聊天和谈判事项记录功能等,帮助展后订单跟进。“贸”即供应链服务。目前,米奥兰特会展公司已在迪拜建立当地海外仓,极大地缩短了外贸业务往来时长和物流成本。

“网展贸”模式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快速发展,2019年分别在墨西哥、巴西、尼日利亚、南非、肯尼亚、埃及、波兰、土耳其、约旦、哈萨克斯坦、印度、阿联酋等 12个全球商贸中心、区域贸易节点国家完成了布局,全年展览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服务26个省、直辖市和港澳地区的 4315 家参展企业。其中,波兰、土耳其、墨西哥、巴西、南非、约旦、埃及、哈萨克斯坦、印度、阿联酋展获得了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年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经过多年深耕,该平台贸易辐射全球50个国家、8万亿美元市场,有效帮助中国品牌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提高中国品牌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名度。

在陕西西咸新区诞生的“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则是人社、税务、市场监督、出入境等部门联手的杰作。该平台充分发挥“自贸+服务贸易+双创”三试联动优势,通过精准对接,有效解决了各类国内灵活就业人员和部分持有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人的就业需求。平台主要发布登记注册企业的用工需求,并优先匹配与企业要求相适应的各类就业人员信息。特别是对有聘请外国人需求的企业,平台对已持有来华工作许可证且有意愿就业的外国人实施定向匹配,最大程度实现供需双方的“云端握手”。当双方达成用工意向后,签订三方电子劳务合同,由平台与人社部门、劳动监察部门联动,对合同履行情况同步同频全过程监督,保障各方权益不受损害。自2019年4月正式运营以来,平台累计注册创客人数近千人,注册企业百余家,实现收益的创客达900多名,购买服务的企业近60家,交易额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纳税额突破150万元人民币,供需双方满意率高达 90%以上。同时,构建的多重闭环管理模式,实现了合同履行、工资结算、社保缴纳等全过程监督,不仅实现了分散税源、社保等的有效归集与征收,还确保了供需双方劳动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还提高了国际服务外包内涵。平台与外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根据外籍就业者的需求,有针对性的提供国内业务发包方,并为国内灵活就业者提供国际业务。同时,通过多部门协同联动,为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在线提供就业许可办理、币种结算、签证咨询、翻译、住宿等服务,为来华投资兴业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企业开办、税务登记、投资准入等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外国人来华工作和投资贸易的便利度,也提升了区域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和开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