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財爺:中美若增摩擦恐阻全球復甦

2020-06-23
■陳茂波認為,倘中美摩擦升溫,勢將令全球經濟復甦之路更艱難。資料圖片■陳茂波認為,倘中美摩擦升溫,勢將令全球經濟復甦之路更艱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近期美國政府針對華為實施新的出口禁令、一些美國官員就疫情對國家進行污名化的言論,以及美方因應港區國安法立法而提出要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等舉措,令中美兩國關係跌宕起伏,加上美國將於今年11月舉行大選,令形勢更為複雜,倘中美摩擦升溫,勢將令全球經濟復甦之路更艱難。

陳茂波昨日以視像方式在財新夏季峰會上致辭指出,多國先後實施旅遊禁令及大規模的封城措施以控制疫情,令各地經濟活動一度急速放緩、甚至停擺。然而,內地疫情自3月份起基本受控,復工復產進展理想;歐美的疫情自5月份開始也漸見緩和,當地經濟活動也逐步重啟。他認為,如果主要經濟體能成功防止疫情急劇反彈,經濟重啟進程順利,全球經濟有望在下半年逐步改善。

不過他亦指,全球經濟復甦前路仍有很多挑戰,當中包括最近美國一些地區確診個案上升,顯示疫情仍可能會出現反覆,各國政府需要在防止疫情反彈和重啟經濟之間尋求平衡,具有一定難度,全球經濟改善的勢頭也難免會受到一些制約。

他又提到,近幾年來美國的對華政策正是本土主義和民粹主義的反映,由最初挑起貿易摩擦,繼而在科技方面遏制中國,到最近更鼓動美國企業遷離內地,又以不同借口向中國實施所謂制裁,「種種跡象顯示,中美關係很可能會繼續經歷一段困難時期,貿易和投資往來將會受到打擊。」

陳茂波強調,香港會用好「一國兩制」給予的特殊優勢,一方面認清自己的發展定位,保持和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抓緊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戰略,服務國家所需,協助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戰略的推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