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人才管理聖經》:「阿里管理九板斧」——腿部、腰部和頭部力量的三層修煉

《阿里巴巴人才管理聖經》:「阿里管理九板斧」——腿部、腰部和頭部力量的三層修煉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下面,我將結合早期的「阿里管理九板斧」的「腿部力量」和「腰部力量」,加上後面疊代的「九板斧」的「頭部力量」具體介紹每個管理層級的「三板斧」。

文:王建和

何為「管理三板斧」

外界關於「管理三板斧」的報導有很多,什麼說法都有。到底什麼是「管理三板斧」?只有真正體驗過的人最懂。

很多人都認為「管理三板斧」是具體的某三招,其實不然。在我看來,它是一種結構化的思維方式。馬雲說的「三招」,其實說的是進行有效管理的三個核心環節或動作。

「人才盤點」之後,阿里各個事業部開始對馬雲的管理理念和思想進行提煉和融合,一開始是「中供鐵軍」衍生出自己的「三板斧」,後來支付寶衍生出「支付寶三板斧」,淘寶衍生出「淘寶三板斧」,還有「湖畔三板斧」、「阿里制度三板斧」等等。「三板斧」被衍生得各不相同。

「阿里管理三板斧」其實在阿里也被稱為「九板斧」。「九板斧」分為頭部、腰部和腿部,分別對高級、中級和初級管理者進行經理技能、管理者發展和領導力三個層次的管理培訓。

圖1-2
Photo Credit: 寶鼎出版

在早期的「阿里管理九板斧」裡,腿部力量(基層管理三板斧)分為招聘開除、建設團隊、獲得成果;腰部力量(中層管理三板斧)分為揪頭髮、照鏡子、聞味道;頭部力量(高層管理三板斧)分為戰略、文化、組織能力。

後期,隨著「九板斧」的不斷疊代和衍生,腰部力量的「三板斧」開始偏向於領導力的修煉,演變成懂戰略、搭班子、做導演,聚焦在「術」的層面;頭部力量的「三板斧」演變成定戰略、造土壤、斷事用人,同樣聚焦在「術」的層面。

下面,我將結合早期的「阿里管理九板斧」的「腿部力量」和「腰部力量」,加上後面疊代的「九板斧」的「頭部力量」具體介紹每個管理層級的「三板斧」。為何要兩者相結合呢?這是因為我在為企業中基層管理者做培訓時,透過實踐發現,只有兩者結合,才能真正把「中基層管理三板斧」落地。

基層管理三板斧

「基層管理三板斧」,也就是「腿部三板斧」,這也是馬雲針對基層管理者率先提出的三個管理技能。

「基層管理三板斧」為招聘開除、建設團隊、獲得成果。

「基層管理三板斧」是本書的主要內容,「中高層管理三板斧」我將在之後出版的書中陸續呈現。在這裡,我主要向大家分享一下「基層管理三板斧」的具體疊代、優化過程,因為這是決定「三招」是否能有效地培養出中基層管理者的參考依據。

當「基層管理三板斧」的三項管理技能確定後,為了證明這一管理技能的有效性,阿里湖畔學院開始進行課程開發(湖畔學院與湖畔大學是兩個不同的組織,湖畔學院是阿里內部管理者培養與發展的部門;湖畔大學是馬雲和國內一些知名企業家朋友合辦的一個提升企業家領導力的機構)。在孫鑒、曉佳、陸凱薇、王民明、萬菁老師的指導下,「基層管理三板斧」被設計成一套四天三晚的體驗式課程。

當時彭蕾剛接手支付寶,所以這一課程首先在支付寶進行了小規模試驗。比如「招聘開除」,邀請了阿里集團有豐富管理經驗的管理層進行授課,對管理者進行招聘演練。連上了幾節課後,學員回饋一般。為什麼呢?

原來阿里的管理者跟我一樣,大多是「草根」出身,沒有學習過系統的管理理論或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對一些傳統的、只講理論的培訓方式比較排斥。那麼,如何解決傳統培訓過程中產生的難題呢?

擅於創新的阿里人在不斷總結、探討、提煉後,終於找到了一個很好的方法來突破這一瓶頸——模擬演練。

於是,在接下來的培訓課程裡,比如「獲得成果」,老師會提煉出具體的使用場景,如定目標、績效評估和績效溝通、對結果的獎賞和激勵。

這時恰逢支付寶事業部準備開始設計上半年目標,於是彭蕾就把管理者組織起來,讓每個人把自己制定的目標寫出來,讓老師來分析目標設定是否合理,以及如何把目標分解給團隊的成員等等。經過一天一夜的培訓,所有管理者都學會了如何制定目標。

受這次培訓的啟發,阿里開始對管理者的培養方式進行大膽變革。管理者內訓與實際業務掛鉤,把業務場景濃縮在四天之內,透過「以戰養兵」的方式培訓管理者。

這一培養方式得到推廣後,學員回饋很不錯,基層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在心力、腦力、體力方面的提升特別明顯。直到現在,我還記得我當時上完課後的直觀感受。當時作為基層管理者的我,以往每次團隊遇到問題,我總認為是團隊成員的問題。在學習了「基層管理三板斧」後,我才意識到自己不是一個優秀的管理者,所有團隊的問題都出在自己身上。沒有管理不好的人,只有不會管理的人。

當然,「基層管理三板斧」作為阿里最重要的培養體系之一,不管是在人力還是物力上,投入都是巨大的。無論是講師還是嘉賓,都是豪華陣容,由集團組織部的高管出任,比如彭蕾、王民明、王剛等人。

「基層管理三板斧」為阿里培養了一大批中流砥柱,即使後來這些管理者離開了阿里,也依然會用「管理三板斧」的方式來培養公司的管理者。比如在我的公司,我是完全按照「管理三板斧」的方式來培養管理者的,也確實帶出了很多優秀的管理者。我的合夥人龔梓是一個「90後」,在進入公司後的短短幾個月裡迅速成長起來,從擔任我的教學軟體助手開始,到成為我的合夥人,為公司的發展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再比如,滴滴出行的創辦人程維,在離開阿里創辦滴滴出行後,在公司以「管理三板斧」為原型開發了培養管理者的內訓課程,也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中層管理三板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