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ECFA十年,下一步?

◎ 林尚榮

「ㄟ擱發」(ECFA)到今年六月二十九日滿十年,如無意外,應當會延續下去。數月前所謂的「十年大限」說,其實是政黨的選戰策略:「ㄟ擱發」有助台灣產業,終止將帶來經濟災難;透過媒體、黨籍立委立院質詢來放送,再營造韓國瑜更有辦法維繫,政見會上強調「ECFA一定要簽起來」,喚起選民的連結。

期限說很快被打臉,不過,還是有人狗尾續貂,表示ECFA能否繼續,球在中國手上;只要中國不想玩了,立刻可以收。這些人認為台灣不會(或不敢)如法炮製,完全忘了太陽花運動終止ECFA後續進程、還讓國民黨下台的事實。球,也可以在台灣人民手上!

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基於雙方互惠,而不是片面讓利。ECFA至今,中台各有一些企業同蒙其利,除非政治考量,沒有必要叫停。但這與「ㄟ擱發」是不是經濟大補丸,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不能畫上等號。

以「ECFA早收」工具機出口中國為例,二○一一年是八.七億美元(下同),之後有五年是負成長,到去年只剩五.六億,衰退約三成五。汽車零件二○一一年出口到中國還有約三.三億,去年已降至約二.二億,減幅三成三;屬於ECFA早收部分,二○一一年約二.七億,之後有六年是負成長,至去年減至約一.六億,減幅四成。難怪汽車業者表示,終止ECFA影響有限。

事實上,「ㄟ擱發」有多大神通,國內《天下》雜誌在二○一四年五月《ECFA早收 三年成績大解密》報導,已經蓋棺論定。

去年十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取消ECFA的衝擊與因應,當時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約影響外貿五%,最主要以石化為主,將協助業者分散市場及產業升級轉型。這意味,石化業者是目前ECFA的最大贏家,但石化產業是台灣永續發展最該重視的產業嗎?重視空污的盧秀燕應當會說NO。

媒體報導:ECFA早收清單過時,效益逐年減;業者:洽簽FTA才是根本。這應當是目前的共識,也是ECFA的下一步。但就算要簽FTA,也要先有整體產業發展策略;民進黨政府不能重蹈類似錯誤。其次,產業競爭力才是關鍵,有朝台美、台日簽成FTA,千萬別敲鑼打鼓,冠上「ㄟ擱發」之類的迷湯來自欺欺人。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