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必看

50歲老事務所的決心?資誠所長周建宏:新合夥人一半要40歲以下

台灣律師、會計師事務所普遍遭逢升上合夥人的門檻愈來愈高,人才新陳代謝緩慢的困境。今年成立50週年的資誠,卻在開了9間公司之後,立下全面年輕化的心願。他們怎麼做?

資誠-傳承-接班-會計師-年輕人-合夥人-事務所-周建宏-段士良-PwC 所長周建宏(左)正在加速事務所菁英人才年輕化,像段士良(右)當年以35歲升上合夥人的人,未來會愈來愈多。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其他

理著小平頭、戴黑色粗框眼鏡、43歲的段士良有兩張名片,一張是資誠(PwC Taiwan)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一張是普華永道(深圳)諮詢上海分公司合夥人。普華是PwC全球統一的中文名字。即使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能在兩個市場的事務所都當上合夥人,也很少見。

他專門處理兩岸稅務,專解台商疑難雜症。四年前,鴻海投資夏普前夕,夏普3500億日圓「或有負債」消息傳開,鴻海就找上段士良,親赴夏普陸廠查帳。

最近,段士良忙著幫台商處分中國土地。台商都很焦急,他平均一個月要處理一件。「以前台商在華南沿海蓋工廠,附近都是田,現在工廠旁就是地鐵站,地方政府想徵收土地,改做商業和住宅用地,與其等政府徵收,不如趕緊處分,」段士良說。

段士良念台北大學會計系,東海企管所,畢業後先進安侯建業當會計師,一年後加入資誠,改做稅務服務。跟大部份會計系畢業生的經歷差異不大。進資誠的第三年,他獲得外派中國的機會。他坦言,一開始人選不是他,但這成了他職涯的轉捩點。

廣告

「2006年大陸治安很差,即使外派的薪水較高,很多人還是不想去。但我覺得留在台灣,我跟其他人就沒有不一樣,所以我去了,而且一般是待2年,我待了4年,」段士良說,因為在大陸實戰過,精通中國稅法,也深諳當地人情世故,段士良才能深受大陸台商青睞。

從中國回來兩年後,段士良升上合夥人,年紀才35歲,是當時資誠最年輕的合夥人。

給年輕人舞台,才能真正傳承

但現在像段士良這樣年紀輕輕就當上合夥人,在資誠已不在少數。

2017年,資誠晉升的合夥人中,40歲以下只佔一成。2年後,這個比例大幅拉高至四成。資誠的目標是,未來新升的合夥人有一半是40歲以下,將成為新常態。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周建宏笑說,最近他聽到一家券商高層比較他們四家會計師事務所,說資誠比較年輕、活潑,可惜酒量不如人,但他聽了卻很高興。

廣告

問他為什麼資誠要年輕化?周建宏的答案是,為了接班傳承。

「如果不給年輕人舞台,覺得一定是老人才行,就會傳承不下去,」服務上市櫃公司,看見家族企業傳承接班的挑戰,周建宏感觸很深,「一定要讓下面的人能做決定、負責,甚至讓他表現得比你好,才會培養一群將才,而不是一群兵。」(看更多:資誠周建宏:數據人才需求爆發!亞馬遜如何升級10萬員工數位力?

一位同業點出,資誠合夥人能年輕化,關鍵在去年通過薪酬合夥人制度。

一般事務所的合夥人叫權益合夥人,公司賺錢可以分紅,業績壓力相對沉重。而薪酬合夥人領固定薪水,分紅拿得少,業績壓力較小。

年輕人從薪酬合夥人當起,壓力沒那麼大,但有磨練的機會。

廣告

要讓年輕人出頭,最大的考驗是,怎麼讓手握資源和客戶的資深會計師認同,因為事務所禁不起流失客戶。

改革制度,降低資深員工抗拒

周建宏不諱言,資誠的企業文化,扮演很重要的基石。

資誠成立50年來,合夥人間一直流傳著一則小故事:以前創辦人寄私人信,一定是自己去買郵票,不會用公司郵票。這個小故事說的是「每當遇到大我跟小我的抉擇,會以大我優先,犧牲小我,」周建宏詮釋。

資誠於1970年創立,創辦人是陳振銑教授(中)和朱國璋教授(右)。(資誠提供)

另外,資誠的優勢是,不像其他會計師事務所經過合併,因此公司氣氛比較和諧、團結。

此外,制度上也要降低資深會計師的抗拒。

廣告

周建宏舉例,以前資深會計師接到客戶,一定是親自出馬做財務簽證,但現在資誠鼓勵給年輕人簽,或其中一個簽證會計師給年輕人掛名,但績效照給資深會計師,這樣年輕人有表現機會,資深會計師也沒有損失。

另外,資誠也透過人才發展委員會,建立接班梯隊。(看更多:模擬3大情境,資誠會計師教你怎麼在病毒危機中hold住你的公司

建立接班梯隊,向下扎根

每年7月,由各部門的合夥人挑出新秀,投入資源,重點栽培。分為準合夥人候選人,即未來3年內有機會升合夥人,以及各職級優秀的人才(key talent)。

4年前,為了推動菁英人才年輕化,最資淺的層級,由經理往下到資深專員,鎖定剛進事務所3至5年的人才。

「我們要先把每個世代表現最好的人找出來,根據他所在的不同位置,給他不同的訓練,」周建宏解釋。

準合夥人候選人則派資深合夥人手把手教學。

廣告

譬如:要升合夥人,都要提事業藍圖,經營團隊認為可行,才會答應升遷。準合夥人候選人能透過一對一指導,修正事業藍圖的提案。

最後是整合集團資源,幫助年輕人職涯發展。資誠除了審計服務外,還有其他九家公司,提供法律服務、不動產買賣、創新諮詢、財務顧問、企管顧問等。

身為資誠的總舵手,周建宏形容,他現在更像是經營一家公司,更重視集團資源管理,不只是一間事務所。

周建宏說,以前事務所比較像靠行,合夥人的業績好,掌握比較多資源,年輕人可能分不到;假設有公司的力量,只要有能力,不必受限既有部門的資源,讓年輕人有發揮的舞台。

開放內部轉調,留下人才

但困難點在,如果是優秀人才,直屬主管怎麼願意放人?(看更多:資誠副所長:「產銷人發財」磨練接班人的五種方法

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執行董事盧志浩說,以前主管不願意放人,結果是人才離職,跑去競爭對手或客戶公司。

現在大家有共識,人才是公司資產,與其流失,不如撬開組織的圍牆。現在資誠內部有職缺市集,任何部門開出職缺,均開放所有人申請。

盧志浩最近就錄用了原本在審計部門實習的畢業生,好處是,有會計背景,能幫客戶做財務系統轉型。

儘管目前審計業務收入仍佔大宗,但非審計業務的成長已有目共睹。譬如:去年資誠全球的財務、企管顧問業務衰退,但台灣逆勢成長逾兩成,表現亮眼。「未來的所長,不一定是審計出身,」周建宏堅定地說。

今年50歲的資誠,要用年輕化面對新時代的挑戰。(責任編輯:陳郁雁)

相關熱門主題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有興趣
紐約市公共空間長劉雅婷:公共空間不是奢侈品,是必需品|2024 第五屆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
最新訊息
【每日6元】AI x 編輯協作為你精選國際大事
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