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此刻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千亿级市场正在打开丨牛熊眼

第一财经 2020-09-14 20:52:53 听新闻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李志

2010年至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由100提升至279.2,综合发展成效显著,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两部门要求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14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由100提升至279.2,综合发展成效显著,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报告显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获得了社会公众普遍认可。2010年至2019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快速发展,创造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日益凸显,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0.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1.6%,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37%。

太平洋证券认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是目前以及未来我国的持续发展方向,知识产权的付费与深度商业化获利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与产业升级方向。在此背景下,大批影视、图片、文学、音乐等版权运营与服务的公司业务规模也将快速扩张,行业龙头地位逐渐显现。传统的传媒内容公司商业模式也得以由一次性售卖逐步转向对内容的深度挖掘和长线开发,版权运用的深度、广度与效率大幅提高,促进了版权内容生产与传媒产业的良性发展。整个传媒板块,将沿着这条主线回归到,以具有优秀研发、创作或服务能力的细分龙头公司为主导的产业升级与工业化中。

中银国际认为,2020年知识产权确权和维权业务预计将达760亿元和500亿元,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千亿级的空间。国产技术已相对成熟,政策推动下渗透率预计快速提升。数字水印是一项较为成熟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国内参与者主要包括汉邦高科、数码科技、成都宇飞、国泰信安以及一些信息安全企业等。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也有望提升解决方案完善度。由于需求、技术都已成熟,因此知识产权系统的渗透率有望随着政策落地而快速提升。重点推荐:数字水印稀缺性上市公司汉邦高科,推荐软件技术和系统提供商拓尔思、美亚柏科,另外关注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平台商新华网、光一科技。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