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警惕人民币升值过快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2020-10-12 02:51 新京报

来源标题:警惕人民币升值过快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韧性强、潜力大,将决定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的发展态势。这个过程中,需要及时防范短期大幅波动或者过快升值给宏观经济稳定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4个多月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后,央行出手调整实施了两年多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10月10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远期售汇业务作为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丰富宏观调控措施的重要体现。对于企业而言,通过远期购汇提前锁定办理结汇或售汇的人民币兑外汇币种、金额、汇率以及交割期限,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对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而言,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进而影响即期汇率。因此,央行2015年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以此来调控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自6月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幅已高达近6%。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达到3.89%,为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单季涨幅。在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是补涨逾1100点,目前在岸离岸汇率均升破6.70关口,创17个月以来新高。

在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宏观经济格局下,灵活的汇率机制是我国应对外部冲击、实现内外均衡的稳定器。我国形成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最重要的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币过快升值或贬值,都不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利于宏观经济稳定。

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过快升值尤其是公众对人民币过快升值产生较强预期,就会可能引发大量投机资本流入我国,资本流入会增加央行外汇储备和国内货币供应量,从而影响到国内通货膨胀率水平,影响到物价的稳定等,显然这与我国稳金融、稳外资、稳预期等调控目标背道而驰。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吸引更多投机资本流入我国,也会给国内资产价格稳定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外资大量流入有可能进入到股市或者期货等资本市场,短期可能带来流动性的“繁荣”,但是投机资本不会形成价值投资,相反还会加剧股市和期货市场的波动,不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等,最终影响到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

此外,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也会增加出口企业成本,不利于“六稳”之一的稳外贸。2020年前8月我国出口11.05万亿元,增长0.8%。在疫情对外贸产生较大冲击的背景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可以说,今后外贸的稳定发展特别是出口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稳定出口量,尤其需要人民币外汇市场的稳定来呵护前行。

近期人民币升值虽受美元总体弱势因素影响,但也体现了我国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发展韧性十足的特点。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也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韧性强、潜力大,将决定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的发展态势。这个过程中,需要及时防范短期大幅波动或者过快升值给宏观经济稳定带来的不利影响。

□木丁(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