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净化食品市场,确保舌尖安全
2020-10-28 16:45: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10月23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山西将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让全省人民真切感受到食品市场的变化、净化。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它关乎着百姓的健康甚至生命,关乎着发展稳定大局,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长期以来,各地不断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和整治力度,也取得不小的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食品安全事故在全国各地依然频频发生。对食品安全的整治,严防严管严控生产领域食品安全风险,提高食品安全系数,让百姓是的安全放心,依然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食品安全大于天,食品安全压倒一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抱着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能,积极主动作为,认真细致地进行监管,决不能走过场,流于形式。对接到的投诉,要深入实地核查,情况属实的,在处理时,绝不能当和事老,要坚决严肃查处。要加大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大力发展食品安全群众性队伍,拓展社会监督和群防群控的途径。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全力推进集中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做,让违法违规食品生产的企业无处藏身、无立足之地,让“不合格企业及食品”远离人们的生活,确保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存在违法违规食品生产和经营行为,一方面是生产经营者无视国家法律,唯利是图,心存侥幸心理,另一方面是违法违规成本低。这就要求我们加大查处大打击力度,营造出对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零容忍”的社会氛围。对于不按标准生产、偷工减料、掺杂使假、以假充真、滥用添加剂等违法违规食品生产和经营者,不能只简单的罚款了之,要曝光,要加入诚信黑名单,抑制其违法冲动。对严重违反食品安全企业,不仅要用采取最严厉的经济措施,更要采取法律措施,通过提高违法成本,让“不合格食品”的“始作俑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进而做到以儆效尤,逐渐减少并最终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对食品安全的整治不能时松时紧,必须持续发力,坚持常态化,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做好“治未病”、“事前控制”文章,打好持久战。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负责、社会监督互动的治理机制,让外部他律与行业自律相融,既要发挥法律的威慑力,重拳出击、堵住食品安全隐患;又要提高道德约束力,让食品安全隐患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从源头到餐桌,要建立起落实责任、全程“无缝”监管的网格监管机制、来源可查和去向可追的产品溯源机制,进而推动我省食品安全状况明显好转、持续好转、根本好转。

食品安全无小事。净化食品市场,确保公众舌尖上的安全。让危害食品安全的人无路可走!挑战食品安全底线的行为销声匿迹。

(马明清)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