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首页 > 新闻 > 两岸 > 正文

“十四五”打造两岸共同市场 支持台企上市

2020-11-05 04:24:09大公报 作者:苏榕蓉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图:三亚台商峰会近日在海南三亚开幕。近三百名两岸工商界人士齐聚一堂,探讨疫情之下的发展新路径,寻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中新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受访台商向大公报表示乐见其成,融入大陆转型升级浪潮共创双赢,“这是我们台商重要的机遇期!”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漳州台商协会会长林伯彦向大公报表示,大陆对台政策一直以来都是从国家大义及民族复兴出发,两岸愈来愈紧密的经济互动是大势力所趋,大陆一系列重磅措施也在强力支持两岸产业互进。《建议》涉台内容将为两岸产业合作带来新契机,将大力鼓励和支持台企多渠道多平台开拓大陆市场,支持台企在大陆上市,鼓励两岸金融机构深化合作,互惠互利,共享发展。

大陆是台企发展最佳选择

林伯彦表示,大陆始终是台企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在几个月前,就有建霖家居和厦门银行等台企和台资背景的企业在A股上市。台企在大陆上市,不仅融资了企业发展壮大所需的资金,还赢得了品牌形象加分效果。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在闽台企应重视大陆经济发展的新动向,抓住大陆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契机,加紧转型,抢佔商机。

厦门市台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建议》中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出更高质量的发展,而台资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支持台企上市融入大陆资本市场,是对资本市场的一个有益补充,更是对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吴家莹表示,在今年疫情特殊的情况下仍有不少台资企业能够顺利上市,是非常不容易的,体现了国家支持台企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相信随着《建议》的进一步推进,两岸关係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也将是更加有所创新、高质量的发展。

台商、广东物联网园区执行长张凯钧博士认为,《建议》支持台企在大陆上市,对很多台企是极大的鼓舞,因为以台湾浅碟型经济而言,需要更大的两岸市场空间、产业合作和金融支持。

岛内中国文化大学庞建国教授表示,台湾的产业发展和经贸出路离不开大陆市场是经济规律决定的,不是人为的政治操弄能够逆转的。

相关内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