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 池上米臨減產危機 水利署:不排除休耕

農民開著割稻機,忙著收割今年最後一期的水稻。不過近期全台缺水的情況,連台東池上、關山地區的稻農都很有感。台東農民魏瑞廷說,「像我自己是五分地的田,過去在抽水的話,大概是一天半左右就會滿,現在可能要三天四天。」

糧商梁正賢表示,「大旱往年都是五月,是在出穗的階段需要最大的水量,可是今年比較不一樣,今年連插秧的水都有點告急。」今年缺少颱風帶來降水,全台鬧水荒。不只桃、竹、苗已經停灌,彰化11月20日也將分區斷水抗旱,甚至連全台大米倉的嘉南地區,都要在11月底決定明年水稻一期是否停灌。如今台東也面臨同樣的困境,由於沒有水庫,平時都靠河川抽水,但目前已經很難抽水,偏偏插秧期最需要水。

台東農民魏瑞廷說,「沒有下雨水不夠,可能會有休耕的情形,沒水的話秧苗插下去,沒水死掉的時候費用更多,浪費,如果再沒有水,我們下一期沒有辦法耕作的話,米的數量可能就會不夠。」面對池上米陷入減產危機,水利署也動起來,打算採取分區輪灌,把傷害降到最低。

農田水利署台東管理處副處長林峰盛提到,「就是用輪流灌溉的方式,以池上來講如果缺水,我們可能分兩區或三區,在插秧整田之前我們會公告整田插秧的時間表。」

萬一水情持續惡化,水利署將考慮抽地下水,並鼓勵農民休耕。只希望,老天賞賞臉,讓大家明年還能一如往常,吃到好吃的池上米。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民視新聞報導
與秋蟹別苗頭! 大啖櫻桃鴨好時節
創7個月單日新高 台增8例境外移入確診
"梵高"外圍雲系近台灣 水利署趁勢人工增雨

今日最夯新聞流量前3名
搭高鐵途中 40多歲女被告知確診
川普大勢已去 似暗示將離開白宮
「包裹到了」簡訊 點入百萬飛了

更多生活相關新聞
半夜收這箱包裹毛爆 網看傻:要收驚
等蛤蜊吐沙超花時間?因為你沒這樣做
3歲孫赴日救眼缺簽證、百萬元 阿嬤心急淚崩
自助餐夾「2菜」100元!他嚇到手抖 內行揭關鍵
有錢人都住哪?「非信義、大安區」答案揭曉驚呆了

今日推薦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