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新冠时代正确传播食品安全信息,赢得消费者信任

中国东部南京市的一家超市里,人们戴口罩购物。
联合国新闻图片/张立
中国东部南京市的一家超市里,人们戴口罩购物。

粮农组织:在新冠时代正确传播食品安全信息,赢得消费者信任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表示,关于2019冠状病毒对亚太地区食品安全影响的错误信息导致了消费者的困惑和担忧,现在到了采取行动以正视听的时候了。

新冠病毒的传播已经影响了整个亚太地区的食品供应链和国际贸易。但是,主要由于信息不准确和不完整,有关新冠病毒可能通过食品传播的担忧加剧了人们的误解。

作为回应,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从今天起在亚太召开为期四天的区域食品安全会议。本次在曼谷举行的在线论坛将重新审查所谓的新冠病毒污染进口食品的许多说法,以恢复食品处理、加工和食用方面方面的良好卫生做法和信心。

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兼区域代表金正进(Jong-Jin Kim)说: “在整个亚太地区,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经常成为头条新闻,有关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的报道经常在公众中引起警报并影响当地企业。消费者的担忧可能反映出人们对食品安全方面的做法和执法缺乏信心,这就是为什么这样的论坛对于在新冠疫情中恢复信心很重要,同时也需要记住,必须保持良好的食品卫生,以避免感染其他严重的食源性疾病。”

来自该地区的食品安全专家强调执行诸如良好的卫生做法之类的食品安全计划的至关重要性。他们强调需要共同努力以促进食品安全标准、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以及在新技术和数字化方面的投资。


必须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这需要投资

改善整个亚太地区的食品安全标准将需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和技术能力的投资,以确保市场上所有的食品对人类食用都是安全的。例如, 在该地区的许多地方,很难找到冷藏库和适当的运输工具,因此如果食物不彻底煮熟的话,存在食物被污染并引起疾病的较大风险。

此外,包括进口在内的食品控制法律和法规框架,如果与其他国家的法规不协调,则是成员国需要考虑的重要优先事项。 

与媒体合作,传递事实

信息技术的发展影响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不准确的新闻会迅速通过社交和电子媒体传播,缺乏准确性会导致不必要的恐惧,从而导致不必要的行动,例如基于传闻而不是科学来毁坏食品。

亚太地区在风险沟通方面的专业知识有限,这会使情况更加恶化,如果能更好地促进风险沟通,将有助于确保在正确的时间提供正确的信息,以防止消费者误解。

同时,改变行为的信息传播和“食品安全文化”的创建需要在国家食品安全当局的议程中置于更高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