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新冠肺炎影響全球產業,而對食品產業來說,更透明的食品安全環境,正是未來的趨勢,這不僅是政府、業者的責任,也需要所有消費者一起參與,一起建立更正確的食安素養與認知。

採訪·撰文=勵心如

「食品產業做這麼多,消費者有無認知、怎樣給業者回饋、給業者在做新的食安管控上有更多信心,是我們這次論壇的目的。」《食力》總編輯童儀展在由《食力》主辦、聯華食品協辦、共約200位食品產業人士參與的「後疫情食代What’s NEXT?食安創新大論壇」的開場致詞時表示,《食力》一向希望給大家正確飲食素養與認知,希望從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廖啓成帶大家看全世界食安管理上的進程,然後由科技導入供應鏈上最厲害的食品公司聯華食品,跟現場同業分享他們的產業經驗。

由產業、研究機構、消費者3方代表共同分享關於食安創新的概念,這場論壇吸引了約200位業界人士共同參與。

美FDA:食安文化、零售現代化都是未來產業趨勢

廖啓成以「三方共創透明安心的食環境」為主題分享,三方指的是什麼?也就是政府、業者、消費者,「消費者也要參與,很多人會忽略這一塊。」而在這下面的地基,就是這個國家對於食品安全的承諾是什麼,更深的地基是國際上對食安的共識。可見透明食安的環境需要所有人一起參與。

廖啓成提到, 2020年7月美國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告「智慧食安新時代藍皮書」,報告涉及很多專家的討論,「這會影響未來10年食品產業的走向。」廖啓成說;這份報告裡面提到4大元素:追蹤追溯系統、導入智慧工具方法以處理突發狀況、食品安全文化、新商業模式及零售現代化。

廖啓成說,很特別的是,食品安全文化、新商業模式及零售現代化,過去不是FDA會關注的面向,如今這份報告中把這兩項列為重點,可以看得出食安、新零售模式都已經是食品產業不可忽視的議題。

聯華食品領先業界,1096項產品都已經導入安心履歷

聯華食品休閒事業部品保部經理黃雅真則說明,聯華食品怎麼做到每一包產品都有「安心履歷」的艱辛過程。聯華食品旗下有可樂果、滿天星、萬歲牌等眾多知名品牌,「萬歲牌是第一個用安心履歷跟消費者做溝通的品牌。」黃雅真透露。

如今聯華食品已經導入安心履歷的產品品項數相當驚人,從2014年的344支,到2020年已經成長至1096支。這背後有多困難?黃雅真說明,單一個品項,系統要處理的數字,是原物料數目、乘上半成品數據、乘上一天生產200至300張工單量;而整個系統處理的數字包含導入的1096項品項,「這個數字到底是多少大家都不知道,因為是很龐大的數字。」

除了軟硬體的投入、和人員的教育訓練之外,也因為聯華食品董事長李開源堅定的意志,聯華公司從上至下所有人都貫徹安心履歷的政策,才能在安心履歷上做得這麼領先。

「我們安心履歷是玩真的,在這整套系統導入前,董事長最會找我們『包』(指挑出問題所在)。」黃雅真透露,李開源堅持一定要把安心履歷做好,公司投入很多軟硬體、人力資源,才把這整套系統做起來,「董事長一去便利商店看產品就掃條碼,副總(聯華食品副總江志強)常常接到董事長電話,但也是這樣的堅持,我們才克服了系統串接的問題。」

每一包聯華食品的產品外包裝外都有QR Code,要讓消費者一掃就能看到產品的安心履歷,黃雅真說,為了讓消費者「包包掃」都能看到正確的履歷,聯華有專人在監控數字準確性。而安心履歷裡面包含的資訊,有有原料外檢報告、內部檢驗資訊、營養標示資訊,是生產履歷之外、也包含很多食品資訊。

從孩子還小就開始做「食育」,從小培育食安意識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食育協會理事長李玫翎則從消費者角度來看食安議題,她分享,在自己生完孩子之後,對於「食安」的議題越來越重視,也開始關注「食育」的議題,因此陸續取得兒童料理教育協會認證講師、日本味育協會食育實踐規劃師的認證資格。

而後她和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台灣兒童食育協會,2020年4月才正式登記立案,而截至目前的短短7個月時間,舉辦的各項活動參與人數已經突破1200人。且許多政府單位都主動邀約合作,李玫翎這才發現原來關注「食育」議題的人,比原本預期還要多。

「食育」是什麼?包括食農教育、食物教育、食安教育、食桌教育、食魚教育等5個面向;涉及了許多社會不同的角色,包括民間團體、保健醫療機構、區公所、托兒所、地方公共團體等、食品業者,「不僅是教育,有時候也是行銷的手法。」李玫翎說。

透明食安環境已經是未來趨勢,不僅政府、食品業者都要一起投入,做好包括產品溯源等各種工作之外,消費者也要一起關注這個議題,共同促進更好的食品產業環境。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陪伴無數台灣人成長的滋味 聯華食品總經理林家齊
過去最先做的傻子 聯華食品安心履歷成為業界標竿
以零添加做訴求 聯華推潔淨標示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