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黃子佼 徐巧芯 地震

房市趨勢越發熱絡 政府應對政策備而不用

網路地產王/ 2020.11.30 00:48
新聞圖片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房市有愈來愈火熱的態勢,財政部24日公布財稅資料顯示,持有一年內短期轉賣不動產件數,近五年呈現倍數成長,從近三千件成長到近六千件。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呼籲「應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前超前部署」,最近各部會也確實動起來,央行、金管會、財政部、內政部等都有動作。

房市趨熱引發各界重視,財長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稅上路初期投資者皆觀望、量能縮減,近兩年房市回溫、量能成長,才導致短期交易件數增加,應屬自然現象。蘇建榮強調,個人持有一年內轉賣不動產適用房地合一稅率45%,已具備抑制投機炒房效果。蘇建榮認為,若無房地合一稅制,短期投機買賣炒作可能更嚴重,抑制房價高漲需要各部會合作。

蘇建榮認為,房價上漲、房地產泡沫,對金融資產影響很大,尤其很多銀行營收靠房貸,房地產一旦泡沫,金融資產價值就會受影響,背後是整個金融問題,因此行政院將健全房市列為跨部會目標,並定期召開小組會議,盼運用政策工具抑制短期投機性不動產買賣。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則指出,房市的供給壓力其實還沒有解除,且明年起會有大量成屋釋出,未來不可忽視供給放大的狀況。觀察房市相關指標,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營建業為111.17點,較上月下滑0.02點。劉佩真說明,除了基期高、連假導致地政機關過戶登記天數減少,賣方開價趨高,使得自住買方追價意願薄弱,買氣陷入觀望也是原因之一。

展望未來,劉佩真分析,都更危老是政府續推政策,而超低利率、資金充沛的經營環境是住宅市場的有利因素,不過現階段以自用買盤為主,追價力道有限;另一方面,政府相關單位已經開始緊盯房市,金管會將針對銀行房貸進行專案管理,內政部也進行紅單盤查,都會影響市場氛圍。


 【網路地產王更多熱門新聞 ➤ http://goo.gl/hz80dp

社群留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旅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