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中間價調升310點 即期匯率連升6個月

2020-12-02 10:16
來源:中新經緯

 外匯交易中心網站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5611,上調310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5921,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5707。!

 11月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大漲1.78%實現六個月連升,錄得六年來最長月線連漲期。分析人士認為,市場預期美聯儲將採取更多寬鬆措施,美元走弱趨勢或難以扭轉,12月人民幣可能以七連升強勢收官2020年。

 回顧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對美元最高點為7.1778,最低點則是6.5406,半年內升值近9%,也創造了罕見的波動率。11月28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表示,目前我國企業在匯率上避險保值的意識亟待加強,建議企業經營聚焦主業,財務管理堅持匯率風險中性原則,以適應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市場環境。

 分析認為,從季節性因素看,年底客盤結匯需求較多,這亦對人民幣構成支撐。另外在美國新政府開啟權力交接並陸續公布人事任命后,市場對美元回流風險擔憂消退;不過在中國央行月末意外操作MLF(中期借貸便利)后,市場對人民幣利率預期不穩,掉期或呈現震蕩向下態勢。

 一中資行交易員稱,「12月主要關注美元走勢,如果美元反彈,人民幣可能回到6.6上方,但如果美元還持續弱,那市場可能就會醞釀一波行情,直接破6.5了。」

 近期市場聚焦美聯儲態度,以判斷美元后續趨勢。美聯儲將於12月15與16日舉行政策會議,在此之前,主席鮑威爾將於本周二、三現身國會發表講話。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趙雪情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升值進入6.5時代,這主要源于三個方面的因素共同推動:一是美元指數逼近年內低點。盡管疫苗研發頻傳利好消息,但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美國經濟復蘇依然面臨嚴峻考驗,12 月美聯儲貨幣政策加碼寬鬆的市場預期升溫,推動美元指數一度跌破92水平。

 二是中美利差走闊至歷史高位。受國內信用債兌付違約風險的影響,我國長期國債、金融債收益率趨于上行。相比之下,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採取行動壓制長期美債收益率,致使10年期美債收益率回落,中美利差顯著擴大,推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

 三是外部環境趨于緩和。美國大選落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達成,進一步助長了人民幣匯率上漲的勢頭。

 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金融市場部總經理楊京對媒體表示,人民幣波動率將不斷擴大,弱美元等因素也將支撐人民幣對美元繼續升值,但企業顯然不應去單邊博弈匯率趨勢,而要根據實際情況從多方面採取有紀律性的中性套保操作。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