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出口訂單強勁 卻隱含缺工、出貨延遲等難題

2020/12/25 16:29

圖為中國山東省1家鋁製品工廠。(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西方國家需求的推動下,中國出口訂單強勁,如11月出口年增21.1%,為連續第6個月成長、3年來最快速度,主要為醫療設備和電子產品出口。《南華早報》則指出,這已造成中國東、南部工廠缺工,即使調漲工資也可能到明年都請不到工人。

據報導,經驗豐富工人每月收入高達1萬元(約新台幣42966.6元)人民幣之類的工資上漲消息正在中國2.9億名民工中傳開,其中很多人都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失業多時。訂單迅速增加對許多工廠來說卻是雙刃劍。

江蘇省太倉市1家外資醫療設備製造商的陸姓營運總監表示,收到新訂單的工廠正付出高昂代價來招募短期工,該市和臨近工業區充滿招聘廣告和仲介,每名工人仲介費竟高達300人民幣(約新台幣1289元)且還在上漲。有工廠老闆將時薪提高22至24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4.5至103元),但更傾向僱用臨時工。

但這可能也無法吸引年輕一點的民工,20多歲的湖南李小姐便說在廣東電子工廠月賺8千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4373元)好像不錯,但每週6天班、每天12小時只有半小時用餐時間,壓力巨大,現在已返回湖南當地工廠,月賺3500至5000人民幣(約新台幣15040至21486元)。

雇主方面則因為全球復甦不穩定而仍有躊躇。東莞1家鞋廠的王老闆表示,10、11月新訂單還很多,但12月突然明顯下降,因肺炎疫情在中國以外又升溫,工廠無法承受另一輪訂單取消或延遲。如年初他收到9萬多雙鞋子的訂單,但到3月下旬已有8萬雙取消,許多付款也延遲,他仍未收到夏季就該入帳的款項。

上海吉納爾運動器材總經理葛雷亦表示今年出口美國銷量不錯,訂單排滿到今年6月,但由於缺工,大部分時間只能延遲交貨。而今年人民幣強勢下,與外國客戶談判價格的空間很小,超過正常情況的3個月付款期限後,已經有匯損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