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時代美中貿易談什麼?中專家:美中經貿關係正常化

2021/01/20 21:01

中國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CCIEE)研究員認為,在美國拜登政府下,中國方面的美中貿易談判首要任務,將是使美中經貿關係正常化,並同時著重高標準的貿易規則及其執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準總統拜登將在美國時間20日就職,外界預計,美中貿易衝突在拜登任期內仍會繼續,但中國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CCIEE)研究員認為,在拜登政府下,中國方面的美中貿易談判首要任務,將是使美中經貿關係正常化,並同時著重高標準的貿易規則及其執行,外媒指出,此發展將和川普時期,美中貿易衝突外溢到科技、金融,和國安等領域的狀況大相逕庭。

《南華早報》今(20)報導,中國政府正準備恢復和美國的貿易談判,在美國準總統拜登上任前,中國已調整了貿易談判團隊成員,如任命中國資深貿易談判代表俞建華,接任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曾參與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的張向晨,被任命為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預計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將和俞建華、張向晨一起,領導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辦公室。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國和歐洲研究部首席研究員張茉楠表示,中國重組美中貿易談判團隊,顯示中國在制定規則、交易和改革方面,需要經驗豐富的官員來加強談判力量,而中國現在正在採取主動,不是被動地做出回應,中國的動做不僅是為了美中談判,也是為了發展多邊貿易規則。

張茉楠認為,未來中國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重點,將是使兩國經貿關係正常化,並著重高標準的貿易規則及其執行。報導指出,此發展方向,和川普政府時期,美中貿易衝突擴及科技、金融、人權、國安和台灣問題,以及美國採用「大棒」和針鋒相對策略的狀況大相逕庭。

張茉楠也表示,中國傾向相信拜登政府,將繼續執行第1階段貿易協議,當前最要緊的就是重建能被信任的互動,並逐步重啟對話,而市場准入和國企補助等許多結構性問題,也不應成為美中間不可逾越的障礙。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王義桅則稱,中國任命新的貿易談判代表,顯示出中方的善意,以及中國在談判上已經作了大量準備,拜登政府方面,則需要在疫情控制和氣候變化等領域與中國合作。但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Derek Scissors表示,拜登貿易團隊快速與中國接觸,可說是毫無意義,因為美國國內廣泛的問題,才是拜登政府的緊急要務,而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僅是拜登政府的政治責任,當美方的談判人選到位後,預計美中談判將會以低調的方式進行,若談判引起太多注意,恐不利於拜登政府。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丁一凡則稱,美方可以將美中貿易關係,聚焦在改善美國國內工作和福利上,而不是採取貿易對抗策略,來促進跨國公司在中國的市場擴張。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國際貿易和經濟外交項目負責人Robert Rogowsky表示,若美國立即重新和中國進行周到、富有成效的對話,將是明智之舉,預計拜登政府可能將5G技術、重新評估貿易戰,以及重啟雙邊投資談判等問題,放進和中國談判的議程,並主要關注貿易政策的執行和合規性問題,儘管結束貿易戰的進程可能不會很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