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業缺工有解 公部門合作提三大對策

為協調改善營造業缺工現象,工程會近期邀集公部門及公會團體集思廣益,共同提出三大解決對策,包括短期為因應急需,合理化修正移工規定;長期為保障國內營造業勞工,落實技術士之訓考用合一,並應鼓勵輔導廠商發展營建自動化,促進營造產業的健全發展。

營造業為國家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產業,勞動人力充足可加速推動公共建設、提升經濟成長並間接帶動關聯產業發展及提升國人就業。為考量缺工現象為公共工程流標及進度落後主要原因之一,工程會近期邀集公部門及公會團體集思廣益,共同提出三大解決對策。

工程會工程管理處處長陳春錦表示,在不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及不影響本國勞工權益之前提下,工程會已協調勞動部合理修正公共工程之移工規定,因應急需;但為根本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工程會正推動「全面落實技術證照制度,強化技術士及技術工培訓及考用合一」,並由內政部檢討技術士設置與管理規定,提升本勞投入營造業之誘因刻不容緩。陳春錦說:『(原音)訓練、考照跟聘用做個落實,當然勞動部主要是協助訓練的部分,希望讓勞動的尊嚴可以提升,順便技術士考照落實的話,整個薪資也可以提高,讓未來年輕人能投入這個市場。』

陳春錦也出,工程會也與內政部推動「鼓勵輔導營建自動化,減少現場人力需求」,由源頭設計端要求採用自動化設計,並依產業創新投資抵減方式鼓勵廠商發展自動化作業,以減少對於基礎勞動力的需求,例如近期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辦理台北萬華區社會住宅即採預鑄工法來執行。

工程會強調,營造業缺工問題不能僅依賴外籍營造工來補充,本國勞工培育及技術養成才是產業永續發展的基石,因此,工程會以保障國內勞工就業為前提,將持續與相關機關合作,強化本勞之技術培訓與聘用,並推動營建自動化等配套措施。

原始連結
相關新聞
新年勞檢第一天鎖定營造業! 勞動部突襲林口4建案共重罰50萬元

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 表揚55件優質工程

印尼移工「零付費」爭議 台、印本週將開工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