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币中间价调贬41个基点,双向波动趋势更加明显

第一财经 2021-03-01 09:23:48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罗懿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41个基点,报6.4754,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4713。

3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41个基点,报6.4754,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4713。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价报6.4590,23:30夜盘收报6.4681。

此外,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贬值,双向波动趋势更加明显。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认为,202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围绕6.4左右的中枢水平重新呈现双向波动态势。如果人民银行开始采取更加中性的外汇与资本管制政策,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中美双边摩擦出现恶化状况,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再度贬值。

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看来,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处于均衡合理的水平,人民币对美元的变化更多取决于美元指数的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然存在蔓延和反弹的风险,这对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的影响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如果出现一些风险事件,避险情绪仍然有可能推高美元。”管涛认为,综合多重因素来看,如果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就会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而随着这些利好因素逐渐兑现后,如果没有新的利好支持,汇率回调的压力就有可能重新占上风。

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至关重要。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强调,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不要对赌人民币升值方向,而应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做好汇率风险管理。他建议,企业可以利用人民币远期、期权、掉期等衍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减少汇率波动风险对企业的冲击。

管涛也提醒,企业与其去猜是否存在所谓“汇率新周期”,不如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建立财务纪律,减少货币错配,运用适当的工具和方法应对汇率风险,以集中精力做好主业。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