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4 08:31:37
来源:广州日报

破解“最缺工”用“薪”更要用心

字体:

  前不久,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榜发布。有媒体记者梳理发现,自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发布该排行榜以来,“营销员”连续六期蝉联排行榜首。

  事实上,不仅仅是营销员,一些从业门槛较低的工种也多次榜上有名并位居前列,如保洁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家政服务员、车工等。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职业大多发展渠道单一、上升空间和成长模式相对狭窄。尤其是对年轻从业者来说,由于技术性不太强,待遇不高,技能也难以明显进步,工作一段时间后难免会感到厌倦而离职,从而导致岗位连续出现用工紧缺。

  破解“最缺工”难题,还需对症下药。一方面,企业要提高这些岗位的工资待遇。不仅要用“真薪”留人,更要用“真心”待人。不断畅通他们的职业发展通道,减少岗位流动性,真诚地关爱每一位员工,实现与员工的双赢。

  另一方面,还要用好职业技能培训,拓宽职业发展空间。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曾经从业门槛低的工种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保洁员、家政服务员等要掌握更多技能以适应新变化。对此,技能培训内容也要紧密结合市场新需求,不断完善职业培训标准,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养,让他们的职业前景更加明朗。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广大劳动者要认识到,不管脑力活还是体力活,服务业还是制造业,空缺的职位总是为那些踏实奉献、爱岗敬业的人准备的。  (刘琛)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3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