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工廠」缺工中! 中國將推延遲退休政策

為了應付勞動人口缺乏的狀況,中國近期將推動「延遲退休改革方案」。(彭博資料照)

為了應付勞動人口缺乏的狀況,中國近期將推動「延遲退休改革方案」。(彭博資料照)

2021/02/28 2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口多達14億,號稱「世界工廠」的中國,如今正面臨著人力不夠用的窘境,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社部)近日已公開表示,部門正在研擬具體的「延遲退休改革方案」。預計此議題會在中共的「全國兩會」(人大和政協會議)上再進一步討論。

據中媒報導,中國現行的法定退休年齡為男職員60歲、女幹部55歲、女工人50歲。人社部副部長游鈞宣稱,這是中共政府在草創初期,以預期壽命、勞動條件等數據制定的,然而中國的經濟在改革開放以後,產生了變化,因此退休年齡整體偏低的問題就隨之浮現。

武漢大學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指出,比起其他國家先進行工業化,累積財富後再邁向高齡化不同,人口龐大的中國是「一邊工業化一邊高齡化」。中國2019年的平均預期壽命為77.3歲,城市地區的預期壽命更提高到了80歲以上。

另一方面,也有學者認為,延遲退休政策的出現與勞動人口的減縮有關。中國的勞動人口數量自2012年起便不斷下降,平均每年減少300萬以上,幅度更是一年比一年劇烈。

報導還稱,若以類似扶養比的數據來算,中國也有必要盡速施行延遲退休計畫。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中國2019年的養老金「參保贍養率」(領取退休金的人數除以參加保險的人數)和「繳費贍養率」(領取退休金的人數除以尚在繳費的人數)分別是37.7%和47%。

如果不調整現行政策,到2050年將分別超過81%和96.3%,但若推動延遲退休政策,讓男性65歲、女性60歲才退休,2050年的數據便可下修成51.4%和65.5%。

截至2019年末,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已有2.45億人,佔總人口的18.1%,並且預期在「十四五階段」(中國第14個5年計畫,2021年至2025年)老年人口會超過3億人,屆時中國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將更加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