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319/105e5205-3dfe-4d79-9fbe-21f2148a8a90.mp3

“开工潮”遭遇“用工荒”工人都去哪了

2021年03月19日 10:11:47

    记者近日在山东等地探访多个招工现场以及企业发现,结构性“招工难”问题在当前愈发突出。网络平台上“老板沿街招聘,排队被挑”“年轻人对进厂不屑一顾”等现象引爆舆论。正月已过,“开工潮”遭遇“用工荒”,工人都去哪了?

    新华社记者赵小羽

    就业乃民生之本,在新冠疫情和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我现在是在山东济南一家综合性企业,我们现在就去采访一下企业相关负责人,了解一下今年他们的招工情况。

    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济南圣泉集团产业覆盖生物质精炼、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健康医药、卫生防护等多个领域,其主导产品产销规模均位居世界前列。据介绍,5年前,圣泉集团的生产工人约有1500人,目前,在岗正式员工有3400多人,还有劳务外包、劳务派遣等员工1500多人。今年春节期间企业没有停产,人员缺口非常大。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 燕俩

    从当前的这些开工的项目,需要大约1000到1500人左右,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随着我们的产业升级,公司一些自动化的改造,对工人来源的素质要求在逐步提升,这是当前公司面临的两个比较大的招工方面的问题。

    今年以来,这家企业一直在想方设法招人,但两个月的时间只新招了150人。燕俩表示,现在从本地招工人已经很难招到人了。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卧龙电气(济南)电机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始建于1956年,主要产品包括洗衣机、空调、压缩机电机及配套模块集成方案,具备年产4500万台各类电机制造能力。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目前人员缺口也集中在一线员工和高端人才两个方面。

    卧龙电气(济南)电机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部长 高绍静

    一线员工这一块的缺口比较大,现在目前我们缺了330多人。另外一个就是一些专业技术性的人员,比如今年我们要做泵的开发,在泵开发这方面的技术人员,对一些高端电机方面的一些研发人员,现在还是比较缺失。

    卧龙电气(济南)电机有限公司工人 马宝奎

    现在的年轻人不是很那么耐劳吃苦,因为现在随着我们经济的不断增长,家庭情况比较好。

    济南顺通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公司成立于2009年,公司派遣员工数量由前期的不到100人,发展到现在的近2000人。相关负责人表示,与5年前相比,就业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

    济南顺通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公司总经理安静

    我觉得最大变化就是5年前的话,就属于那种求职难,就怎么说求职难,就是说工人来登记得挺多,找工作的特别多。但是现在出现招工比较难。现在招工的企业和我们联系的比较多,反而就是说求职的没有太多了。

    安静分析,当前很多制造型企业大都在郊区,附近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跟不上,无法满足年轻劳动力的精神需求。

    新华社记者 赵小羽

    我现在是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基层政府针对当前辖区内百姓的就业问题和企业用工问题都有哪些政策和措施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章丘是制造业大区,拥有各类制造业企业12000余家。去年以来,由于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用工难问题比较突出,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主动为企业服务。

    济南市章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士锋

    我们开展了以温暖人士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就是为了解决企业对人社政策的落实问题。我们去年对全区18个镇街进行了全覆盖,面对2200余家企业进行了政策的一个宣讲,这个主要就是为了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我们人社的政策。

    针对目前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业内人士还表示,应尽快改善提升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满足年轻工人精神需求,努力为工人创造除工作以外的附加价值和身份认同,吸引和留住年轻就业群体,这需要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

    新华社记者赵小羽、李小波山东济南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07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