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缺水的危機也可以是轉機

近數月來,台灣乾旱的情況嚴重,西部若干縣市陷入缺水危機。乾旱影響民生與產業,桃竹苗地區農田數月前曾停止灌溉,如今部分縣市已實施減量供水,台積電、聯電等科技廠商啟動水車買水,人工增雨作業加入無人機,官方啟動增加供水方案,要對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開放科學園區鑿井取水,連祈雨的民間古老儀式都出籠。所有這些,都期盼在今年豐水期來臨前,度過民生、產業缺水之急。

這次乾旱嚴重,主要肇因是氣候異常。去年的夏、秋季台灣避過颱風侵襲,是五十六年來豐水期首次沒有颱風,許多水庫面臨未能蓄滿往年風雨帶來的豐沛水量。梅雨季節還沒到來之前,中南部一向是枯水期,今年春雨偏少,水情因此特別嚴峻。從而,如今出籠的抗旱對策措施,大部分是應急的短期作為。

不過,嚴重的乾旱也是長期而根本的問題。從水資源供應來說,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約兩千五百毫米,在全球各國名列前段班;但受河川地形特性、降雨的季節性和地區明顯差異、地狹人稠等因素限制,我們未能留住老天降下的大量雨水,被列為水資源相對缺乏的國家。因此,台灣兼具雨量豐沛與缺水兩項特色。這就是國人常經歷的,颱風及強降雨屢屢導致淹水成災,在中南部卻不免有乾季枯水之苦。

要改善或解決水問題,因而不能只做短期因應。誠然,當今所推出的不少措施,有助濟急。主管機關以十四億元推出的「緊急抗旱四大水源整備及行動方案」,從抗旱水井整備、埤塘水源利用、水資源中心放流水、緊急海水淡化,確可增加每天幾十萬噸水源。同時,由於水情南緊北寬,區域調度引水正在進行,還有進一步的北水南送之議。另外,水庫蓄水率低下,也正是加緊清淤排砂的時機,還將進行人工湖與伏流水等開發。

從供給面著手之外,落實強化節流其實更重要。其中,水價太便宜、管線老舊漏水、農業用水比率偏高等問題最受關注,長年未解。國內水處理成本每度二十多元,但每度價格卻是個位數,且已二十七年未調漲。水價偏低導致浪費和不公;尤其耗水越多,所受補貼越大,高耗水產業及用水大戶常不思提升用水效率,一般人也不知節約用水,經營虧損的自來水公司無力投資,連帶不利改善管線老舊漏水。台灣既是缺水國度,低水價顯不合理。因此,缺水危機是開徵耗水費的時機,不僅以價制量,配合妥善的水價調整機制,也有助提升水資源使用效能。

台灣整體用水結構,也應積極檢討調整。其中,比重達七成的農業用水,相較於兩成的民生用水、一成的工業用水,歷來每有偏高應予降低的主張。其改進有兩方面,一是節約用水,以其用水量大,所減省的水量亦較可觀。另一是缺水時改變水源調度優先順序,但水權分配事涉政治及本位考量,多年懸而未解。工業用水在開徵耗水費之外,也應鼓勵廢水回收再利用。一如本報近日所報導,國內用水最大戶台積電用水回收率近九成,第二大戶中鋼積極引用都市污水再生水,日增六萬多噸供水量,都是業界範例。

產業之外、國際間也有範例,以色列最常被提及。它位處沙漠,雨量分布不均,是水資源極度缺乏的國家,卻能維持用水無虞,還有餘力對鄰近國家供水。以國的成功故事,基本上建立在以科技為用,從灌溉、農業環境監測系統及作物管理、海水淡化、污水回收再利用到降低漏水率,在執行法規制度的配合之下,都具體落實智慧型的水資源管理。

現在進行式的缺水危機,既有短期的氣候異常因素,也凸顯了我們在水資源管理應用的長期問題。當前危機處理最差的情況,是天降甘霖,水情趨緩,即天下太平,各方依然故我,俟下次乾旱再現,危機又起,再次臨時抱佛腳,不尋根本改善之計,讓雨量豐沛與缺水俱存的現象無解,陷入惡性循環。然而,展望未來,我們未必再有此得過且過的奢侈。中研院的研究顯示,受氣候變遷影響,未來台灣連續乾燥日數將是目前的一.五倍,二十年後的春季降雨量恐將減少十三%,台灣須有效因應「旱澇並存」的未來。

從而,缺水確是問題或危機,但也可轉變成機會,成事在人。沙漠之國以色列的水資源管理是模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呼籲巴拉圭總統阿布鐸與台灣合作對抗武漢肺炎,顯示我們不是沒有化危機為轉機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