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就業市場招工之變 不少用工大戶面臨“招工難”

2021年03月31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直擊就業市場招工之變 不少用工大戶面臨“招工難”

“介紹1人,最高獎勵2600元”“介紹100人,就賺26萬”。不久前,多幅關於“招工”的農村路邊牆體廣告在社交媒體上流傳。

隨著今年的生產大幕拉開,三月成為用工招聘的火熱期。從路邊的“拉人”廣告到人才市場用工方排起的長隊,種種跡象既折射著今年招工的熱度不減,也展現了近年來勞動力市場供需兩端的變化。

招工、就業變在哪兒?各方如何應變?記者採訪了一些省市人社部門、企業的有關負責人和員工。

“開門紅”撞上招工難

除了誘人的獎勵,上述農村牆體廣告下方還有一行小字“格蘭仕招工福利”。據了解,格蘭仕在廣西貴港、玉林、梧州、欽州等一線員工主要來源地區,專門制作了這樣的廣告,就是為了讓招聘信息更加精准地抵達當地。

熱切招人的背后,是企業激增的用工需求。格蘭仕企劃部部長游麗敏告訴本報記者,從去年開始,企業大幅增資擴產,人才缺口隨之擴大。去年,公司招聘了包括應屆大學生、技工人才、研發人員在內的1萬多名員工﹔春節前后,再次面向社會招聘一線生產人員,“還存在上萬人的缺口”。

如今,在格蘭仕,每天有約15萬台微波爐生產下線。“自去年疫情以來,國內國際市場對健康家電、居家產品的消費需求一直在增長,對新產品的需求也持續增加。”游麗敏說,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外貿訂單已經是滿荷狀態,成熟訂單排到了下半年甚至三季度以后。

招聘必須快步跟上。2月底那段時間,公司每天有千人左右的新員工入職。“越快越好,登記、面試、培訓,一經合格馬上入職。”但游麗敏也感慨,“招到成熟的技工確實不容易。”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介紹新人入職即給予現金獎勵,這樣的做法在不少用工大企業都有。“招工難”則是不少企業負責人的共同感受。

“現在招工的確是比以前難了很多。”自春節以來,陽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負責人魏曉燕幾乎沒歇過,一條接著一條的招聘信息在她的朋友圈刷了屏。跟不少企業一樣,陽光中科新開的生產線正“等人開工”。“工人早到一天,生產線就能早一天開動,訂單就可以早一天交付。”

從家電制造到新能源,從出口行業到新興產業,不少企業新年迎來訂單“開門紅”,但招工難的問題也越發凸顯。

人社部發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排行情況就顯示,100個“最缺工”的職業中,36個屬於“生產制造及有關人員”﹔短缺程度加大的34個職業中,有16個職業與制造業直接相關,制造業人才需求將繼續保持旺盛勢頭。

從“老板挑員工”到“員工挑老板”

“最近每天早晨都能看到好多人來公司報到,光一個分廠就有好幾十人,其他廠可能還要多。”周燕在廣東省東莞一家制造企業工作近10年,見証了近期公司招聘的火熱,也見証了當地這些年的“人來人往”。

在她看來,這些年招聘的變化挺明顯:“以前都是公司挑人,10個人裡招兩三個,要的都是最好的,看學歷、看溝通和表達能力,面試都能有好幾關。而現在,隻要是合格的勞動力就行。”也有企業負責人表示,在不少沿海城市,過完年后員工“不管何時返工,工作都不愁找”。

從“老板挑員工”到“員工挑老板”,這種直觀感受反映了勞動力市場上供需兩方天平的傾斜。

周燕所在的公司,就從10年前的五六千名員工發展到現在1萬多人,公司擴張到擁有3家分廠,現在第4家廠又在興建中。“企業發展勢頭還是不錯的,印象中一直在招人。”周燕說道。企業不斷發展壯大,隨即帶來勞動力需求的擴張,這是許多制造企業的發展軌跡。

但是近年來,勞動力供給端發生了顯著變化。

看總量,2012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出現了相當長時期以來絕對數量的第一次下降。不少專家提醒,中國人口和勞動力供應格局逐步變化,勞動力“無限供給”成為過去。

看區域對比,差異正在縮小。“論收入,現在地區差異不太大了,在當地也能拿到差不多的工資,出遠門務工的意願不比過去。”廣東長虹電子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陳小泉對近年來的招工形勢有感觸。今年,長虹提早准備,春節穩崗,再加上當地人社部門的幫助以及長期以來與周邊職業院校進行校企合作,眼前用工形勢良好。但在企業眼中,市場上勞動力供給逐年減少、招工成本持續增高的現實卻不容忽視。

“現在中西部地區經濟也發展了,許多地方通過發展產業脫貧致富,就地就業機會更多了。再加上自主創業空間更大,年輕人就業選擇多,很容易養活自己。”魏曉燕說。

看人群,新生代勞動者也不一樣。“‘95后’‘00后’勞動者表現出不同的特征,他們更加關注生活環境和自我發展。”陳小泉介紹,現在,年輕勞動者在長虹佔比達到四成以上,並呈逐年升高的趨勢。

游麗敏說,格蘭仕一線員工年齡結構年輕化,“90后”“00后”已日趨成為主力。“不管生活在哪個圈層,他們對快樂生活、快樂工作的訴求更突出,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感要求更強,渴望更加平等、相互尊重的工作環境和更好的待遇。”

有地方人社局負責人直言不諱:“90后”已經成為勞動力主力軍,相對於“80后”“70后”,他們更不願從事車間工作,制造業“招工難”問題進一步凸顯。

“花式”舉措招人攬才

時下,選才用工,成為企業越來越突出的一道考題。

2月20日,春節后剛上班兩天,廣東中山市人社局就派出工作組,分赴廣東肇慶、河南、廣西、四川、湖北、貴州、雲南等省內外主要勞務輸出地,開展招人攬才的工作。

“像這樣大規模分組出去還是歷年來的第一次。”中山市人社局副局長鄭海聲帶隊去了貴州。這次外出,除接返老員工外,他們還致力於招聘新員工,開辟新地區的勞動力市場。不僅局裡的人員,重點企業、人力資源機構等負責人也一同前往。說到背后的原因,鄭海聲解釋,中山市外向型企業較多,今年許多企業接到的訂單旺,普工、技工的用工需求都比往年更大。工作新舉措正是順應形勢所需。

實際上,從企業到各地人社部門,近年來圍繞招聘和就業的相關工作也在不斷調整。

“這次到貴州,當地普遍反映月工資要到4500元以上才願意來。”鄭海聲了解到。據介紹,目前中山市普工平均工資約4500元,技工平均工資超5500元,今年春節過后,當地薪酬待遇普遍有10%的提高。目前,來到中山的全新務工人員達10萬人。

薪酬待遇是“門檻”,配套福利也不能落下。

如今許多工廠園區已經不再是簡單的車間、宿舍、食堂的配置,不少大企業著力提升“軟環境”。

“我們的園區裡有運動場、健身房、圖書館、咖啡廳、電影院﹔車間裡也建設美麗工廠,花花草草都有認養人。”“宿舍裡熱水、空調、電視、網絡、洗衣房是必備,生活園區也有足球場、籃球場、健身房、閱覽室等,每月還安排班組團建。”一些企業負責人說。這樣的變化,周燕也看在眼裡。“條件的確在改善。不然人家來了一看,別廠有的你沒有,自然不願來。”

一邊是提高薪酬待遇,改善生產生活環境,招人攬才﹔另一邊,則是企業緊鑼密鼓地轉型升級,自動化、智能化提升。

“隨著招工難的現象日漸突出,企業為招攬人才付出的成本也會更高。除了政府援企穩崗的政策支持外,企業自身也需要依靠內部的流程優化、智能化提升來不斷增強競爭力。”陳小泉說。

近年來,“機器換人”在制造業內逐步推開,但在節省人力資源的同時,也對工人的操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有些工種仍無法被機器取代。

“基本面上還需要大量員工。簡單重復危險的工作會逐步被機器人替代,但隨著工業4.0基地、智能制造的推進,對人機配合作業模式的要求會更高,也需要更多有技能的操作工人。”游麗敏說,未來要有持續、穩定的人才隊伍,需要企業的自主培訓,也需要專業院校的合作支持。(李 婕)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