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5 期 (2014年3月份)

大陸保健食品市場與臺商如何進入市場之探討作者:黎 堅

壹、大陸保健食品發展上的政策

    根有關統計,2012年大陸『保健食品』市場相關產品的銷售額已達1,130餘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2%,預期到2020年市場的總銷售量可突破4,500億元。

    為因應未來市場的發展,大陸「食品工業十二五發展規劃」首度將『營養與保健食品製造業』列為重點發展產業,大力推動《發展天然、綠色、環保、安全有效的食品、保健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開發適合不同人群的營養強化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開發具有民族特色和新功能的保健食品。依「規劃」,預計到2015年,大陸營養與保健食品的總產值將達到一兆元規模,年增長率20%

貳、保健食品的分類

    『保健食品』是指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目的,適合特定人群食用,或具有調節人體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之食品。分類為:

(一)二分法

1.  特定保健功能型:為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調節人體機能,即適用於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為目的之食品。

2.  營養素補充劑:是以維生素、礦物質為主要原料的產品,以補充人體營養素為目的之食品;營養補充劑又可分為單一成份和複合成份兩大類。

(二)三分法:

1.  傳統型:依據中醫傳統方法配製,以中醫藥調理平衡觀念生產的保健食品。

2.  現代型:以營養素或補充劑為主要原料製造的保健食品。

3.  功能型:包括用於特定保健目的的,如護心、護肝、助睡眠、助消化等食品。

参、大陸保健食品市場競爭態勢

    截至2012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共批准12,890種保健食品,其中大陸製保健食品為12,197種,進口保健食品為693種。據估計,大陸保健食品市場上,功能類佔保健食品的65%,營養補充劑佔35%;進口保健品,主要源自美國,其次為香港和日本。進口品類中,以增強免疫力產品為主,佔26%,營養補充劑佔18%,輔助降血脂佔12%

    估計大陸保健食品市場,中老年市場佔半,女性市場佔25%,兒童及青少年市場佔25%。其中,中老年人群的保健品市場最大。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長者注重養生、增強抵抗力,保健食品已成為長者養生保健的最佳選擇。

    此類保健食品主要突顯免疫調節、抗疲勞、抗衰老、調節血脂等功能。鑒於大陸人口進入高齡化,適合長者的保健品將成為市場主力產品。隨著消費者對天然、綠色健康產品的訴求不斷提高,天然營養保健品的市場預計將有所擴大。

    據有關報告,2010年大陸約有1,600多家保健食品生產企業。就產業分佈來看,以京、粵、魯、滬、蘇、浙等6()的保健食品企業總數約佔有市場的半壁江山;而新、寧、青、藏等中藥材資源豐富的西部地區僅有30家以下保健食品生產企業;在長三角、珠三角、環勃海等地區,擁有重點研發和生產優質蛋白食品、膳食纖維食品、營養配餐和新功能保健食品等企業;至於中西地區,則重點發展特殊膳食食品原材料基地。

    大陸消費人口眾多,保健食品產業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發展機會,有效吸納更多醫藥企業轉型,匯集成為更大的競爭環境。近年來,外商大舉進軍大陸保健市場,營養保健食品巨擘Amway最早登陸,Avon則於2008年獲得批准將保健食品納入其直銷業務。之後Procter & GambleJohnson & JohnsonHerbalifePfizerGlaxsoSmithKline等大藥廠也相繼佈建保健食品市場。

肆、台灣保健食品進軍大陸市場關鍵

    依大陸法律,進口食品須憑檢驗檢疫部門出具的《入境貨物通關單》報關報檢。主要檢測項目包含:重金屬含量、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食品添加劑、毒素及有害物質、食品質量分析:食品、農產品、水產品、畜產品的微生物含量;食品、農產品、水產品、畜產品毒理學實驗及海洋毒素檢測、轉基因農作物等鑒定。辦理「保健食品」進口,進口商代理人須依「保健食品管理辦法」第六條規定檢送有關資料向衛生部門申請取得《進口保健食品批准證書》後辦理報關、報檢手續:

()保健食品進口申請表

()保健食品的配方、生產工藝及質量標準

()毒理學安全性評價報告

()保健功能評價報告

()保健食品的功效成分名單,以及功效成分的定性或定量檢測方法、穩定性試驗報告

()產品的樣品及其衛生學檢驗報告

()標籤及說明書

()國內外有關文獻資料

()根據有關規定或產品特性應提交的其他材料

伍、申辦《進口保健食品批准證書》應注意事項

1.  需附生產國(地區)或國際組織的有關標準,生產銷售國(地區)衛生機構發給的允許生產或銷售的證明文件。

2.  取得《批准證書》的產品須在包裝上需標示批准文號和保健食品標誌。

3.  保健品的進口,須向中國保健協會申請,辦理批文約需時一年。根據商戶申請的功能不同,檢測過程也有異,可能需做動物活體或人體實驗。

4.  對普通食品與保健食品之間的特殊膳食類,可參照普通食品的進口流程辦理。

5.  保健食品可用原料可依據「關於進一步規範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規定的『藥食同源物品』及『可用於保健食品的物品和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內容。

陸、利用保健產品展覽會建立品牌知名度

    目前保健食品的行銷主要採取直銷、會議展覽行銷、傳統行銷、連鎖經營、電子商務行銷以及其他行銷模式。對臺商而言,利用「會議展覽行銷」無疑是成本較低和有效的行銷方法之一。附表為2014年大陸各地舉辦的有關展覽會:

展出時間

展覽會名稱

展出地點

20141026-28

中國國際營養食品及保健食品產業博覽會

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

2014527-29

全國藥品保健品(廣州)交易會

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琶洲館)

2014912-14

中國老年醫學大會暨老年健康產業博覽會

蘇州工業園區現代大道博覽廣場

2014117-9

中國老年產業博覽會

重慶國際會議展覽中心

2014626-28

中國國際健康與營養保健產品展

上海新國際展覽中心

2014427-29

中國國際營養健康產業(上海)博覽會

上海光大會展中心

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本文作者黎堅現為大陸經貿專題自由作家、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