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5 期 (2014年3月份)

臺資中小企業如何進駐上海自貿區?作者:李孟洲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我們是一家臺資中小企業,最近看到大陸在積極推動上海自由貿易區建設,我們對此深感興趣,並已開始思考如何掌握相關商機的問題。請問上海自貿區屬性為何?適合臺資中小企業進駐嗎?若能進駐,則經營哪些行業比較有前途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上海自由貿易區,正式名稱叫:「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這是由大陸中央政府主導推動的專區,也是試驗大陸新階段改革開放政策的重要平臺。該區係於20139月底掛牌成立,目前建設初期之場域範圍,包括:原有的上海外高橋保稅區、上海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其面積合計約28平方公里。

    該試驗區建設重點,是要發展出一套嶄新的經貿管理及運作模式,準備將來「複製」到大陸其他地方去實行。而相關建設工作有三大方向,即:轉變政府職能、創新管理模式、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至於具體新作法,最有新意的是,對外商投資項目准入之管理,採行「負面清單(負面表列)」制度。因此,不在負面清單內的項目,可以用「備案制」准入,而不必再經過審批。陸資企業當然也可在符合大陸相關國內法令情況下,以這套新制進區投資設點。

    除此之外,該區要培育新型貿易業態,及提升國際航運服務能力,例如:要設立國際大宗商品交易平臺、擴大跨境電子商務服務、發展國際航運經紀業、發展航運運價指數衍生品交易業務等。還有,該區準備在條件成熟時,實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跨境使用等金融創新舉措,使區內企業在金融理財方面,享有充分靈活自主空間。

    總的看來,上海自貿區是擺出「廣納天下英才」架勢,要全方位吸引中外企業進駐,並不挑剔企業規模大小。因此,臺資中小企業也可以在該區,找到立足發展空間。只是,該區並不適合設立傳統製造業生產基地,而比較適合服務業項目進駐。特別是有創意、能幫助大陸經貿模式創新的服務業項目,在該區應該會有不小的發展空間。例如:臺資中小企業若擁有新創或獨有的商業模式,包括:貿易、航運、金融、文化、醫療等方面業種和業態,即可以積極考慮進駐該區。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自貿區目前只有原則性規範,尚缺相關業務細則,例如:生意可否做到整個上海市或其他省市,也還不清楚。因此,現在進駐的企業,經營上會面臨「不確定性」,但也可能因為「勇於探索」,而走出一條別人所無的新路。其中,風險和機會各是多少,應由業主細細掂量。     

(本文作者李孟洲為投資中國信息網社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