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6 期 (2014年4月份)

產品出口大陸走小三通和走一般國際貿易有何不同?作者:黎 堅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

公本公司擬將成品出口到大陸由客戶代為銷售。有下列問題請協助解答:

2.     一、走小三通,客戶端是否可以做進口報關?

3.     二、如果可以,走小三通與走一般國際貿易報關有何不同?會比較方便嗎?

4.     三、如果要將產品出口至大陸的上海、廣東、江蘇等城市賣販,相關規定有差異嗎?

茲就臺端所詢有關兩岸一般貿易與小三通的差別,解答如下: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一、 兩岸一般貿易往來與小三通同樣是屬於國際貿易的程序。前者提供較大量的貨物運輸,必須按照國際貿易常規辦理進出口報關檢驗託運等程序;後者則是屬於兩岸小額貿易,仍需依兩岸貿易的程序辦理相關手續。貴公司大陸客戶如已獲得批准擁有「對外貿易經營權」的,經由「小三通」進口臺灣產品當然也要完成規定的報關手續繳納關稅後才能上市販賣。

二、 小三通實際也是國際貿易的一種形式,也只是兩岸之間的小額貿易形式而言。簡而言之,小三通(包括「兩門對開」:經金門往返廈門;「雙馬先行」:經馬祖往返(福州)馬尾),人員和貨物可自臺灣經由上述航線直接進出口大陸內陸各地,完成海、陸、空運聯運或快遞等物流快速服務完成整個貿易流程。實際上,走小三通跟走正式國際貿易報關手續基本上並無不同。

目前在臺灣已有專營食品、水果、其他小額商品的小三通進出口報關、小三通進口大陸海陸空運輸物流業務的服務公司。據有些公司宣稱可經營整櫃、散裝拼櫃(免批文、免合同、甚至包稅),經由大陸內陸地區的快遞服務、兩岸金流、小三通貨運、小額貿易、兩岸金流等全權委辦服務。小三通貿易的時效是否比一般國際貿易節省,請自行針酌。

目前在臺灣經營兩岸小三物流的報關服務公司不少,各俱優點,建議臺端經由Google入口網站自行上網搜尋,並比較各公司的服務項目後,然後請致電洽詢核實是否採納。

三、 閱讀臺端來函所附資料,顯示貴公司的產品為「專業冷熱理療護具」,應屬於醫療用品,可能要辦理申請大陸3C認證獲准使用3C認證標誌後,才能出口至大陸販賣,否則可能無法通關。有關申辦取得3C認證的程序,請詳細參閱拙著的《臺灣產品外銷大陸須取中國3C認證標誌》乙文(http://www.chinabiz.org.tw/chang/monthly2008/120-200810/120-06.asp)(本文刊於《臺商張老師月刊》200810月號第120期;另有多篇有關3C的短文也在本刊登載,敬請上網搜尋)

四、 產品只要是經過合法的兩岸貿易管道進入大陸市場,無論在大陸上海、廣東、或者江蘇等城市販賣,相關法律規定應一體適用,並無差別待遇。

(本文作者黎   堅現為大陸經貿專題自由作家、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