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7 期 (2014年5月份)

從「國六條」看大陸資本市場作者:洪清波

        大陸國務院201432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提出六項措施,簡稱:「國六條」。這是大陸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繼10年前的「國九條」後,再一次推出的『股市振興政策』。本文將綜合大陸本土的專家對「國六條」的解讀,提供臺商做為觀察大陸資本市場未來發展的參考。

「國六條」的內容

1.  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鼓勵市場化併購重組,完善退市制度。

2.  規範發展債券市場。

3.  培育私募市場,對依法合規私募發行不設行政審批。

4.  繼續推出大宗資源性產品期貨品種,發展國債期貨。

5.  促進仲介機構創新發展,放寬業務準入,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

6.  擴大資本市場開放,便利境外主題跨境投融資。

專家觀點

        針對「國六條」,大陸證券公司龍頭「中信證券」的報告指出:資本市場開放程度將進一步加速,長期來看資本市場有望迎來增量資金,二級市場的進一步開放更為可能在近期實現。短期來看,二級市場的進一步開放會加速資本市場的跨境資金流動,資金的方向可能更受短週期的大陸基本面因素或者週邊因素影響。針對註冊制改革,「中信證券」的報告指出:註冊制改革的前提,是完善的資訊披露制度與事後監管能力,而目前國內還尚不具備該基石,因此註冊制改革不會一蹴而就,而是在法制化的過程中漸進推進註冊制改革。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蕾指出:註冊制改革的核心是要健康發展,資本市場要為實體經濟服務。資本市場為實體經濟服務,最重要的就是一級市場。一級市場公司在發股票,目前我們很多發行環節很多不利於一級市場公平公正的發行股票。註冊制的改革,有利於一級市場能夠很好地支援企業的發展。

        綜上所述,顯然「國六條」要產生實質效果,還須健全與完善的法制化工作及具體可行的配套措施出臺才能竟其功。

        著名財經評論員《華夏時報》總編輯水皮針對「培育私募市場,對依法合規私募發行不設行政審批」的部分指出:這是鼓勵和引導創業投資基金支援中小微企業,對於創新科技金融產品和服務,促進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很有幫助。過去私募基金一直無法陽光入市,只能迂迴透過信託或以公司名義,現在則可以開戶入市,等於剛獲得「準生證」,潛力巨大。水皮進一步指出:擴大資本市場開放,便利境內外主體跨境投融資。擴大開放有可能是加大QFII的額度,也有可能是提升大陸股票在新興市場指數投資基金中的比例。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都是引進資金或消化股票供應的辦法,都是開源之舉。從這裡可以看出,管理層這次是又說又練。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蕾亦針對「促進仲介機構創新發展,放寬業務準入,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部分指出:「國六條」似乎給愈演愈烈的傳統銀行與協力廠商支付之爭定調。這個定調,值得國內想進軍大陸電子商務市場的臺商注意其後續發展。

参、展望

        「浙商證券的研究報告指出:「國六條」雖然是原則性的但涉及到整個資本市場不僅僅只針對股市。對股票市場而言註冊制是大方向強調積極穩妥推進註冊制改革說明步調不會太快。併購重組、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效益、持續回報投資者這都是A所面臨的重大問題看如何推進。加快多層次股權市場建設,有利於緩解主板壓力和解決小企業融資難問題。

        「浙商證券」進一步指出:強調規範發展債券市場一方面要考慮投資者對風險承受能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增強債券的流動性和信用監管。對私募市場、創業投資基金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是重大利好。仲介機構業務準入放開有利於培育仲介機構的競爭和創新能力市場競爭也會加劇。強調期貨市場要服務實體經濟不要只是投機。擴大資本市場開放繼續吸引海外投資者入市近年來雖然一直在做但是還有開放的空間。

(本文作者洪清波現為橋投資服務公司執行董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