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7 期 (2014年5月份)

上海自由貿易區解析與大陸海關特殊監管制度介紹作者:龔泰平

一、大陸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介紹

      大陸自1979年經濟改革開放以後,政府陸續提出各項振興經濟的機制:經濟特區、出口加工區、保稅區、保稅物流園區、綜合保稅區、保稅港區。

1.  出口加工區:

即為臺灣的「加工出口區」,國外原料運入區內加工製造,免關稅,後運出口亦免課增值稅、營業稅,只有轉成內銷需做進口報關。

2.  保稅區:

區內免關稅,包括:貨物先進口至保稅區在大陸境內找到訂單再出口,才做進口報關,有延繳關稅的效果,增加資金運用的效果;找不到訂單時可後運出口,沒有關稅問題。

3.  保稅物流園區:

為近幾年新的經濟園區,因區內免關稅,使物流業者發揮的空間。

4.  保稅港區:

是最新、功能最佳的園區,因保稅港區列為關外,大陸政府不監管(包括:關稅、海關、外匯),在區內操作視同在國外操作,如用境外公司在區內操作,亦不受大陸政府監管,物流、金流均方便,獨到功能,產地證明為大陸。

現有保稅港區為:上海洋山、天津東疆、山東大窯灣海南洋浦、寧波梅山、廣西欽州廈門海滄、青島前灣、深圳前海灣廣州南沙、江蘇張家港、重慶兩路寸灘

5.  綜合保稅區

境外公司在大陸運作,最佳園區為綜合保稅區,因其具有出口加工區、保稅區、保稅物流園區等功能。

        各園區的運用重點在於關稅與政府機關(國稅局、外匯局、海關)的監管。

二、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介紹與突破

        最新的是2013929日推出的大陸(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基本觀念即是解除管制、升級與發展,上海自貿區將原來的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和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合併成上海自貿區,總面積28.78平方公里(約新竹科學園區的兩倍大),保有原來四個園區的功能,亦加以升級。例如

1.  原來保稅區與保稅港區只能做商品貿易,自貿區也能做服務貿易與投資貿易。

2.  原來保稅港區只能做貨櫃進出口,自貿區可加做散貨。

        整個監管制度將採取「一線放開」和「二線嚴管」的方式,藉以讓大陸經濟在國際間更有競爭力,但仍守住管理,使在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之間和跨關區便捷流轉。簡單說,即是大陸內劃出一塊自貿區,讓它等同境外如香港,希望自由度的開放,與國際自由港同步,可與國際競爭,並引進國際自由港的功能與效力。

三、上海「金融國際化」的作法

        在上海自貿區內的銀行,在區內進行離岸業務,不受制大陸境內金融法規的監管。

1.  存款不需提銀行存款準備金。

2.  沒有匯款管制(包括:外幣及人民幣)

3.  沒有利率管制

4.  沒有匯率管制

5.  對外投資不受限制,海外金融產品可自由買賣,並可自由投資併購海外非金融企業。

        境外投資備案五個工作天內取得「企業境外投資證書」,效期兩年。企業赴香港或澳門投資,依自貿區管理辦法執行,赴臺灣投資仍依20102661號文,發改委、商務部與國臺辦發佈的「關於印發大陸企業赴臺灣地區投資管理辦法的通知」執行。

四、自貿區內的跨境投融資

        大陸境內企業對國外投資需經發改委、商務部、外匯局等的審批才能進行。如對臺灣投資,再加國臺辦的審批,改良方式可做是大陸企業投資自己在自貿區內的公司,再由自貿區的公司直接對外投資,即不需審批。自貿區內的企業,銀行要對外國投資,不用送發改委、商務部、外匯局的審批,可直接對外投資,進行投資外國公司或購買外國金融商品 (債券、基金等)。外資對自貿區的投資亦不需審批只做備案,亦不限外幣,也可用人民幣投資同時可做返程投資,即境內擔保取得境外融資,再以貿易投資方式外資身份匯回國內。

(本文作者龔泰平現為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