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77 期 (2014年5月份)

梅醋/漿和茶葉銷大陸的相關手續如何辦理?作者:黎 堅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本公司從事梅醋/漿與茶葉,如成品包裝完成後,出口至大陸需要準備哪些資料與手續


關於「梅醋/漿」出口至大陸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梅醋/漿」是屬於食品還是飲料?應按大陸食品進出口相關法規處理。請參考下列說明:

        大陸有關部門對於「加工食品」的進口管理係採『許可證』制度,進口商即須向大陸商務部各省市的商務主管部門申辦許可文件。依據現行大陸法規,進口食品(包括:飲料、酒類、糖類)、食品添加劑、食品容器、包裝材料、食品用工具及設備必須符合大陸有關法律法規規定進行監督檢驗,檢驗合格的,才准進口。

        茲就向大陸輸出加工食品時由進口商(即由貴公司的貿易夥伴負責)辦理的申報程序和所需文件說明如下:

1.食品進口的前置作業

        進口食品收貨人(進口商)在進口前應準備好貨物的品質證書、原產地證書、安全衛生證書、農藥及薰蒸劑使用記錄、添加劑使用證明等文件。在貨物入境申報時,須將上述單據與其他貨運單據及商業單據(貿易合同、發票)一併提交檢驗檢疫機關核辦。進口食品的包裝設計,應依據大陸《食品標籤通用標準》(GB7718-94) 的規定提前印製簡體中文標籤。

        進口商在簽訂進口動植物產品合同前必須事先辦妥檢疫審批手續,獲批准後,進口商方可對外國供應簽訂貿易合同,並須將大陸的法定檢疫要求列入合同。

        首次進口的新資源食品(新品種),應符合無毒、無害,具備應當有的營養及相應的色、香、味等基本條件。食品進口前必須向檢驗檢疫機關預先申報,由檢驗檢疫機關審查檢驗並報衛生部批准。申報時,應提供新資源食品的樣品和輸出國(地區)出具的衛生評價資料,一般包括:該產品的物理和化學性質、毒性毒理學術評價資料、品質標準、生產工藝、使用效果、使用量、檢驗方法、有關國際標準和資料等。檢驗檢疫機關審查後提出該品種食品的國家衛生標準草案,提呈大陸衛生部食品衛生標準委員會討論,經專家討論和修改通過後的標準,由大陸國家技術監督局編號並由衛生部批准發佈。此後該食品才獲准進口。

2.進口食品的衛生監督檢驗程序

        進口食品到達港口後,由進口商或代理人向口岸檢驗檢疫機構申報,並提供相關貨運單據、商業單據、衛生學術資料等,經審查合格後,監督人員將開具《衛生檢驗放行通知單》,貨主憑此單報關、提貨。貨物通關後,應存放到口岸檢驗檢疫機構認可的庫房,監督人員將對貨物進行現場衛生學調查和衛生監督,同時隨機抽取部分樣品。監督人員根據大陸食品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參照輸出國(地區)食品衛生狀況,貨物在運輸、儲存中的狀況及現場監督情況,確定檢驗專案,將樣品送實驗室檢驗分析,在此期間,貨物應封存,不得使用或銷售。如經檢驗合格,檢驗檢疫機構將出具衛生證書,該批食品可以使用或銷售;如經檢驗不合格,根據大陸有關規定,該批貨物將視不同情況,給予銷毀、退貨、改做他用或重複加工後供食用的後處理。

關於「臺灣茶葉」出口至大陸

1.有關臺灣茶葉出口至大陸需具備的文件,請詳細參考中華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的「臺灣茶葉外銷大陸注意事項」說明的文件

2.出口臺灣茶葉至大陸,有關農藥殘留或塑化劑的檢驗,是需要的。請參考大陸有關檢驗標準,請參考「大陸茶葉貿易網」

(本文作者黎 堅現為大陸經貿專題自由作家、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